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足球中的物理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23日电(记者葛秋芳)足球比赛中掷界外球时,球员们都希望自己有能力将球掷得远一些。英国物理学家最近经过研究,分析出了界外球的最佳掷球角度。

  据将于6月出版的《物理学世界》报道,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的物理学家最新研究认为,把界外球掷远的最适当角度应为30度,远小于此前物理学家估计的45度。

  研究人员解释说,决定掷球距离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掷球的初始速度,另一个就是掷球角度。按照基本物理学定律,在一个抛射模型中,以45度角扔掷物体,飞行距离最远。

  然而新研究发现,基于基本物理学定律的这一模型在实践中并不适用,现实中许多球员都选择以30度左右的角度掷球。这是因为,采取这一角度掷球,运动员臂部及背部肌肉更利于水平方向的力作用于足球。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这个理想角度因人而异,因为每个运动员的臂长、肌肉强度等都不一样,但最终范围应在25到30度之间。

  除此之外,足球中还有很多现象可以用物理学知识进行解释,例如利用流体动力学来阐述“香蕉球”的形成原理。研究人员风趣地说,随着今夏世界杯的到来,也许还会有更多有趣的发现。(完)

  

科普:足球中的物理学

  

科普:足球中的物理学

  

科普:足球中的物理学

  

科普:足球中的物理学

  

科普:足球中的物理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