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僧多粥少” 拍卖行谋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21: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撰文/记者 林琳

  去年广东省400多家拍卖行总成交额只有400多亿元,70%为不动产,30%为动产和无形资产,其中艺术品拍卖1%……这就是广东拍卖市场的现状,而占主体的不动产拍卖也因为“僧多粥少”而面临危机。广东拍卖行业寻求再次发展,良方何在?

  平均成交额约为1亿元

  据广东省拍卖行业协会数据,目前全省有拍卖企业453家,2005年举办拍卖会9432场,成交总额455亿元,平均每家拍卖行的成交额约为1亿元,而同时期山东省100多间拍卖行成交额就高达300多亿,平均成交额3亿元;去年广东省艺术品拍卖成交额3亿元,而北京成交额50多亿元,上海则是20多亿元。

  据了解,外国某知名拍卖行只有4个人,一年的成交额为1亿美元,利润2000万元,这与国外拍卖行的经营范围广有关,包括买卖交易、储备物业、变卖、投标、房地产开发等。而国内拍卖行的经营范围有限,主要靠拍卖佣金作为收入,而按照新的规定,拍卖行的佣金由双方5%(房产拍卖)改为单方面收取佣金,收入将大幅下降。再加上拍卖行数量众多,市场空间已经很小。

  观点:拓宽拍卖领域培育市场

  雷敏(广东省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目前广东拍卖行需要做的是拓宽拍卖领域,引导开发市场。2005年广东拍卖市场成交额接近500亿元,艺术品市场成交额却只有3亿元,而且外地的拍卖行都到广州举行拍卖会了。

  陈少湘(广东古今拍卖行总经理):艺术品拍卖市场容量有限,而且专业性很强,所以应该走新的道路,譬如粮油市场去年全国拍出了1000亿元;还有国有企业改制,破产企业财产拍卖等;无形资产也值得关注,如道路广告经营权、道路路牌指示企业冠名权等。

  谭练(公正拍卖行总经理):成熟的拍卖市场有许多共同的特点:有序、注重客户资源管理、设备先进、操作人性化。目前在广东的拍卖市场上,房地产市场比艺术品市场成熟,但艺术品拍卖市场在飞快进步,发展空间更大,应该往货源和客户源的全球化方向发展。

  尝试:引入摄影雕塑端砚广彩

  除了一部分拍卖行努力开拓其他拍卖领域外,艺术品拍卖行业也在寻找不同的路子去抢占细分的市场,并培养新的市场类型。

  在即将到来的广州夏拍高潮中,三大艺术拍卖行各施奇招,要在艺术品市场中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找出一条路。不过是否有效,还要由市场做决定。

  广州嘉德5月25日~26日拍卖会

  亮点与点评:

  1.国内外名家摄影作品拍卖。外国的摄影作品拍卖已经非常成熟,主要是因为作者遵循行业规则,能严格控制这种可复制作品的数量。而在中国,这个市场还有待培育。

  2.外国名家雕塑作品。

  广州保利5月26日拍卖会

  亮点与点评:

  1.中国拍卖会上首次出现古端砚专场拍卖。端砚随着时代进步已经基本失去实用价值,而国际市场对端砚缺乏了解,也影响到其价值,令其一直被放在瓷器、玉器中以“杂项”出现。端砚的收藏市场尚未成熟,因此这次的专场尝试值得关注。

  2.推出外国名家达利的雕塑作品。广州两大行都不约而同地推出外国雕塑,可见拍卖行同样有心培养一个新的市场。

  广州艺拍6月11日~12日拍卖会

  亮点与点评:

  1.首次参与油画拍卖。至此,广州三大行已全部参与到油画市场中来,这可能意味着在书画价格波动、瓷器价格呈平稳状态时,油画将成为广州拍卖市场的新一轮热点。

  2.一次性推出4件精品广彩。作为广州文化历史上最繁荣的一笔,广彩在现代市场上仍未找到其位置,在广州拍卖市场上只零星出现过一两件,不过,目前北方市场上的广彩有升温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