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启用首座高考保密楼 八个摄像头为大楼“护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2:53 北京娱乐信报

  高考保密楼,安装有特制防火防盗门和旋转电子眼

  试卷保密柜,安装有双层防火防盗门设置不同密码

  高考监巡考,七区县考场装设电子眼实现网上巡考

  高考进入倒计时,试卷保密工作成为各方关心的焦点。昨天,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对外宣布,海淀区试卷库大楼将在今年高考中投入使用,这是目前为止全市设施最为先进的试卷保密室。

  另外,今年市教育考试院在海淀、朝阳、昌平、大兴、延庆、丰台、石景山7个区县将首次开通教育考试指挥巡查系统。工作人员坐在监控室可关注到每个装有“电子眼”考场的考试情况,考生的各种可疑举动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

  

京城启用首座高考保密楼八个摄像头为大楼“护驾”

  海淀招生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在操作保密大楼监控系统。

  高考保密

  首座考试保密专用楼启用

  保密工作是高考的重中之重。昨天,海淀区的试卷库大楼正式建成,这是全市首座考试保密专用楼。

  该试卷库大楼共3层900平方米。分会议区、试卷保密区、阅卷区。今年高考期间,海淀区各考点校老师每天就将从这里取送试卷。

  据了解,该楼设置的无纸化阅卷机房,可容纳150多台计算机同时进行试卷批阅。

  

京城启用首座高考保密楼八个摄像头为大楼“护驾”

  八个摄像头护驾保密大楼

  试卷保密室,分为值班区域和试卷存放区域。在值班区域,装有一套监控系统,海淀考试中心四周到试卷库门口的每个角落都在监控范围内。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调整焦距能清楚地看到大门口车辆的车牌号码。

  据了解,整座试卷库大楼安装了8个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可变焦、可旋转。另外,还安装有门禁可视系统,外面有人要进入试卷库大楼都要按门铃,并且其影像将出现在画面上。

  试卷保密柜设两道密码门

  在试卷存放区域,设有设施最先进的墙柜一体试卷保密柜,柜子全都镶嵌在墙体内。

  据介绍,这排“其貌不扬”的柜子特意配置了双层防火防盗门,而且两层门设有不同的密码。“没有密码,这些柜子既打不开、砸不烂,也不可能有人搬走。”试卷库大楼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京城启用首座高考保密楼八个摄像头为大楼“护驾”

  无纸化阅卷房。

  高考监考

  七区县考场装上“电子眼”

  今年市考试院在海淀、朝阳、昌平、大兴、延庆、丰台、石景山7个区县将首次开通教育考试巡查系统。这些区县考场均安装“电子眼”。学校巡考人员在监控中心内,只要轻点鼠标,考场内每一名考生的一举一动就可尽收眼底。

  海淀区是高考考生最多的区,考生数量占全市考生总数的1/6。今年该区共开设了26个考点,658个考场。据介绍,与其他区县不同的是,海淀还独自增加了一个指挥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跟各个考点校主考进行对话,也可以同时26个考点进行电视电话会议。

  监控画面40秒换一个考场

  昨天上午,记者在海淀区考试中心看到了刚刚建成的巡查系统监控大厅。

  海淀区考试中心监控大厅南面墙上正中为两个63英寸大小的监视屏,大屏幕两边各为10个19英寸电视大小的监视屏,20多个监视屏能随意切换,监控到各个考场的情况并能录像记录下来,画面显示的同时还显示学校名称和班级名称。监控画面每40秒切换一个班级,近700个考场都能覆盖到。

  据了解,为防止试卷泄题,监控系统大多采用定焦镜头,只可通过镜头摇移从多个角度扫描全场,却不能将镜头进行远近的调试。

  市招办网上巡视七区县考场

  除了考场的“电子眼”监控外,市招办开通的网上巡考系统,还可使招办的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监控”各考场的情况,即所谓的网上巡考。

  网上巡考是指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实现对全市各组考单位的远程电子巡查及应急指挥;区县考试中心实现对本区县各考点、考场的巡查和监控;考点实现对各考场的监控、考试全过程的录像及信息存储。

  据介绍,建设一个网上巡查系统,大约投入580万,市政府和区县各掏一半钱。

  

京城启用首座高考保密楼八个摄像头为大楼“护驾”

  网上巡考系统显示屏。

  高考对话

  试卷出点事就是全国性大事

  信报:为什么要对高考试卷进行如此的安全防范?

  海淀招生考试中心主任陶明:考试安全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考场本身安全,包括对突发事件的预案等,另外一个更主要的就是试卷安全。

  试卷出点事就是全国性大事,而且是谁也承担不了责任的事,所以在试卷安全上必须是“万无一失”的。以往我们在看护试卷方面都是请武警24小时严防死守,今年增加了一些科技手段,但手段高了,并不代表不出事,不能放松警惕。

  容易让人担心的还有送卷环节。在途中,26个考点到考试中心取完试卷分成26路,怎样在路上不出事故,如果出事,怎么能在第一时间内把试卷保护好,这是最关键的,所以每次试卷一到学校就打电话报平安。

  除署名外均由信报记者 杜丁/文 信报记者 郝笑天/摄

  【高考·资讯】

  本市980名考生下月参加补检

  下月11日、12日,北京市980名高考考生将参加体检补检。体检中心特别提示参加下午体检的考生在上午9时以后必须禁食。

  据了解,此次补检的对象主要是“知青”们的孩子和因为生病而没有参加4月份体检的考生。所谓“知青”的孩子是指那些户口是北京市的,但因为父母下放到外地工作,而在外地就学的考生。

  信报记者 方芳

  部分考点要求考试期间断路

  为保证高考期间考生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昨天,在海淀区召开的招生工作委员会上,海淀区高招办主任将该区比较拥堵的考点进行了汇报,建议交警在部分地区进行断路或者是限制机动车通行时间。

  这些地区有:北京理工大附中考点、北大附中考点、交大附中考点、玉渊潭中学考点、知春里中学考点、123中学考点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