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配置资源破解城乡一体化资金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新闻故事A

  42天引来26亿

  周磊,新津县招商局局长。说起川浙合作工业园区内的九龙工业港是怎样找钱来开发建设的,他至今仍然非常兴奋:“引来九龙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6亿元,从获得信息到正式签约只花了42天!”

  客户对新津的了解仅限于黄辣丁

  “就像谈恋爱,第一印象不好,要继续交往就非常困难了。”周磊的心紧张得怦怦直跳……

  川浙合作工业园是新津县的工业集中发展区,7.96平方公里规划面积内,已建成约5平方公里,政府单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就投了3亿多元。而新津县一年的全口径财政收入是5亿多元,要继续由财政投入显然压力太大,只有通过市场运作寻求资金来源。

  身为招商局局长,周磊尤其感觉责任重大。他们先后与两家公司洽谈,都没能成功。

  难道走“市场”这条路在新津行不通?周磊反复思索、研究,通过各种渠道求证,得出的结论是:这个办法省时、省钱、省事,能带来非常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05年8月19日,县政府获得一个信息:在双流建园区已取得成功的九龙投资有限公司,有意继续投资,正在各地考察。

  周磊振奋不已,立即将此项目列入在谈项目库,当天就从专业招商队伍中抽调精干的5名工作人员,成立项目专项小组,并于当晚召开局党组会,将任务落实到人头,要求全力以赴促成这笔投资落户新津。

  8月26日,在县领导的盛情邀请下,九龙公司派一位副总到了新津。满怀希望的周磊没想到,公司对新津的了解仅限于河鲜——黄辣丁!

  “就像谈恋爱,第一印象不好,要继续交往一般非常困难。”周磊的心紧张得怦怦直跳。

  怎么办?怎么办?一连串问号在周磊脑海打转转儿。他急中生智,没有急于解释和介绍,而是提出邀请——去川浙合作工业园现场参观。果然,初具规模的园区激起了客人的兴趣,越看眼睛越亮。周磊趁势又送上一盘园区的宣传光碟。

  下午的座谈会上,客人问了许多具体问题,如道路的走向、管网的架构、水电的价格等等。周磊心里有底了:这说明对方已经产生了兴趣。

  但是,对方直到离开都没有表态。周磊的心又悬了起来。

  骄阳下步行考察九龙公司

  大家全身衣服都湿透了,但一直兴趣盎然,越看越兴奋,觉得不饿、不累、不热……

  “周局长呀,我们想看一下新津和工业园区的资料。”在担忧中紧张了几天后,周磊接到公司方面的电话。他悬着的心又跳得飞快,赶紧组织人员分头准备各种材料送到公司。从此,双方的电话成了热线,相互商谈的次数越来越多,县领导也多次拜访企业。

  9月7日,骄阳似火。快到中午12时,周磊等人来到九龙公司考察。在炽热的太阳下,一行人边走边看边问,深入了解园区规划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

  大家一起步行了两个多小时,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但一直兴趣盎然,越看越兴奋,不知道饿、不觉得累、不觉得热……在参观过程中,周磊还留意了几家曾经跟踪过的企业,发现都发展得很不错。瞬间,他更加坚定了与九龙合作的决心,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市场配置资源、吸引社会化多元投资,是破解推进城乡一体化过程中资金难题的必然选择。

  下午近3时,结束考察坐上餐桌后,大家才感到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了。等饭菜端上来,个个狼吞虎咽,上桌的饭菜一转眼就被吃光了。“我平时只吃一碗饭,没想到那天一口气吃了3碗,连泡菜吃起来都特别香!”周磊乐呵呵地说。

  梦中还在讨论协议条款

  许多参战人员完全不分上下班时间,不分昼夜和节假日,夜以继日地推敲、修改协议条款……

  随后的日子,双方都把精力主要集中在合作协议的内容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统一组织协调全县各部门对协议中的事项进行认真研究,提出修改意见。许多参战人员完全不分上下班时间,不分昼夜和节假日,夜以继日地查阅法律法规、推敲语句、调整语序、增删条款……

  9月22日,双方商议了一系列重要问题,签约进入倒计时。次日凌晨2时许,躺在床上的周磊同往常一样,琢磨着协议条款,不知不觉进入梦乡。

  “你所说的拆迁安置费不对,我们要再考虑考虑。”

  “怎么不对呢?”

  “我可以翻文件给你看。”

  激烈的“讨论”惊醒了周磊,原来他在睡梦中还在谈判。

  这个问题确实还没有达成共识,这个梦正好提醒了周磊。他立即拨通了综合科科长付马的电话:“今天一定要提出来再商量,把拆迁安置费的问题落实好!”

  付马害怕睡得迷迷糊糊,到天亮会忘了,赶紧把问题存入手机备忘录……

  9月29日,投资26亿元的九龙工业港合作协议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签订。品着香槟,周磊和大家一样,脸上荡漾着成功的喜悦。

  新闻延伸B

  市场魔杖撬开资源之门

  近年来,川浙合作工业园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在吸引民间资金投入上效果显著。2005年引进资金15.5亿元,与2002年相比增长了198%;入库税金达1.85亿元,与2002年相比增长了89%。

  而引入26亿元资金开发建设九龙工业港,无疑再书漂亮的一笔。这个“园中园”,由公司负责投资开发、招商引资、经营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负责提供政策支持和协调服务,实现企业在园区的低成本进入和高效率运作。项目将分三期建设,2010年全面完成,计划引进大型企业80余家,建成后年纳税将达1.5亿元以上。今年全面启动标准厂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拆迁安置工作,力争全年引进落实项目20个以上。目前已引进8家企业,总投资3.8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700余人。该项目不仅破解了川浙合作工业园区的资金瓶颈问题,也大大缓解了县财政压力,促进了工业集中发展区的可持续发展。

  除了九龙工业港,新津还以同样的方式引进了台湾农民产业园,预计2010年,园区将孵化和培育重点龙头企业20户以上,核心区农民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步伐,新津努力形成社会化多元投入的资金保障机制,破解“钱从哪里来”的难题:从经营城市中来,从民间资金中来,从筹资融资中来。通过旧城改造、新城开发,促进土地升值,加强经营性用地、城市资源和矿产资源的招拍挂工作,实现土地资源向土地资本转变。

  像这样通过政府引导、充分激活市场投资主体,让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方式,在我市各地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实践中被广泛运用。

  双流县通过调整西航港老区规划,增加土地收益筹集建设资金;建立投融资公司,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建立担保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调动银行贷款积极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引进法国威迈、虹禾原野等大、中型农业企业20多家,协议引资近10亿元。

  龙泉驿区龙华社区成立农民股份合作社,以土地为农民安居兴业的股本,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做强产业支撑保障了后续生活,另一方面盘活现有资产,实现进一步增值,股民通过将铺面抵押贷款的办法获得的资金投入合作社,发展置业、物管、花卉等产业,探索了“黄金变白金”的民间资金向民间资本转变的路子。

  ……

  按照加快“三个转变”的要求,我市不断深化各项改革,用城市经营的理念推进城乡建设,增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成效明显。全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减少市场准入限制,搭建城建融资平台,建立政府投资项目投资、建设和管理“三分离”的管理体制,而且将中心城区运用市场化配置资源机制形成的一套办法和措施,包括土地招拍挂、特许经营权转让、国有资产管理等办法,向区(市)县推行,筹集了大量城乡建设和发展资金。2005年,21个工业集中发展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9.64亿元,新引进规模以上企业383户,集中发展区集中度达56.2%。目前,全市已累计融资600多亿元投入城建,加快了城乡水、电、气、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城乡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