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2幅中国书画将首登北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122幅中国书画将首登北极点
首批登临北极点的书画大多出自名家之手。 高鹤涛 摄122幅中国书画将跟随“北极点探险”队于7月24日登临北极点。10月底,这批“登顶”的书画作品将在珠三角以及港澳台巡回展出。其后,主办方将举行拍卖会公开拍卖,部分拍卖所得将捐给藏羚羊保护机构。

  本报讯 (记者王飞 通讯员黄煜升)“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行”又传来激动人心的好消息,122幅中国书画将跟随“北极点探险”出征者黎宇宇于2006年7月24日登临北

极点!这将是全球首批登临北极点的文化作品。

  组织方为中国书画开“绿灯”

  这批书画大多出自名家之手,有著名国画大师李可染、黄胄、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林墉和百岁老和尚本焕大师的书画作品以及杨缨、林蓝等一批“后岭南画派”等后起之秀的作品;有著名书法家沈鹏和秦咢生及其家族四代人的优秀作品;还有来自本报的首届“韬奋新闻奖”得主、原广州日报副总编辑、画家黄景仁和黄颂豪、姚北全等人的作品。

  这次中国书画首次到达北极点活动也选上了杨之光美术中心的数件少儿学生作品,其中最小的作者是该中心年仅8岁的小学生。

  此次赴北极点探险乘坐的是核动力破冰船,但由于一同前往的有260人,因此组织方对探险队员携带的重量有一定限制。组织方听说黎宇宇携带的是中国字画,非常感兴趣,大开“绿灯”,同意将一幅规格为八尺(240cm×123cm)的大画以及超过百件的斗方至四尺不等的中国书画作品放上船。据透露,准备登上北极点的八尺大画,名称叫《千峰竞秀》,它由黄山画派大师张建中和画家禅石以及广东青年画家李东伟、周湧、黄颂豪、冯少协合作完成。

  同时,长达16米中国书画长卷《释迦佛出世图》(复制品)和长3米的《清明上河图》(复制品)也将跟随黎宇宇登上北极点。据了解,《释迦佛出世图》是广州六榕寺的藏品,是辽宁铁岭籍清代人物画家董茂泰作于清朝嘉庆十四年(1809年)的中国书画珍品。而真迹藏于故宫博物院的《清明上河图》,其上北极点的复制品则由香港一家出版社提供。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艺术评论家李公明认为,北极点是地球的顶点,是聚天下灵气的宝地,中国书画作品首次登临其中,必将引起全世界人民尤其是艺术界的高度关注,并大大提高中国书画的文化含金量及无形价值。

  10月底将在珠三角等地巡展

  协办方之一、广东“三彩画廊”的海生告诉记者,中国书画曾随同神舟六号到太空遨游了一圈,回来之后就身价倍增,以往即使是登陆过南北极的纪念品(邮品)也都会大为增值。而此次中国书画登陆的是北极点,这在中国乃至世界书画历史上还是首次。就这些艺术家创作的作品而言,平时在中国书画市场上身价就不菲,登陆北极点以后身价无疑就更高了。海生测算,登陆北极点后,这些书画作品最少会增值十至三十倍不等,后期的升值空间更是巨大。

  主办方表示,10月底开始,这批“登顶”的书画作品,将陆续在珠三角以及港澳台巡回展出。其后,主办方将举行拍卖会公开拍卖,部分拍卖所得将捐给藏羚羊保护机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