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崇拜黑客乃伪英雄主义作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9:20 温州新闻网

  黑客,本是一个并不光彩的角色。然而,就是这个不光彩的角色,却成为当今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崇拜偶像。

  2005年11月末,沈阳师范大学在全市10多所高校中发起了“大学生网络文明抽样调查”,将3000份问卷发放到沈阳的部分大学生手中,参与调查的包括沈阳师范学院、沈阳药科大学、辽宁大学、东北大学等各年级的学生。关于黑客的问题上,表示崇拜电脑黑客的竟

占到74.3%,但同时也有88.3%的人清醒认识到,这是一种网上犯罪,侵犯了他人的利益。(新华网5月24日)

  明知犯法,依然崇拜,这种不合逻辑的背后,实则是黑客伪英雄主义作崇的真实反应。在许多大学生包括网友看来,黑客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许多人甚至以能被别人称之为黑客感觉脸上有光,自感如英雄般荣耀,网络道德发生扭曲。

  我以为,这种网络道德扭曲的背后,大致有这么三条原因:

  首先,黑客文化的错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是许多黑客以及黑客追捧者的共同心态。网络技术发展历史,本来就是一个技术至上的发展过程。因此,技术至人、唯技术是论的观念已经深入许多网友心目中,他们觉得,能够称之为黑客,就能显示自己水平高。更有甚者自以为英雄,四处炫耀,以能进行别人网络,更改或窥窃他人信息为乐,形成了一种颠倒是非的黑客文化。更加之,一些影视作品对所谓的黑客英雄的推波助澜,美化了黑客行为,进一步导致黑客文化的错位。

  其次,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与网络法制道德形成一定“落差”。任何一项事物的发展,如果缺少法制和道德的约束,在发展的同时,就很容易生产出一些事与愿违乃至危害社会的“副产品”。反思网络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当这种科技带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向前飞跃时,其法制道德体系的构建却没能同步发展,直至人们感受到黑客等行为给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危害后,才预感到需要更多更完善的法律和“网德”加以规范约束。

  第三,崇拜黑客折射打击不力。自互联网技术步入发展快车道以来,黑客问题一直是困扰各国的难题。因为黑客,除了个人隐私得不到保障,一些企业甚至是国家秘密频频被黑客窃取,造成巨大损失。尽管黑客行为已经列入法律打击对象,但因为这种行为的隐蔽性,现在侦察手段、监控体系尚有差距等原因,对黑客行为的打击始终有限。打击力度的欠缺,实际上给黑客的猖獗行为留下了太多滋生蔓延的空间。

  黑客伪英雄主义迷惑了许多年轻人,真正的英雄是不以扰乱公共秩序,违反法律为乐的。解决这一问题,纵然离不开教育,但更要紧的是在网络技术发展的同时,及时健全有关法律,完善网络监控体系,大力营造良好的网络道德氛围,让网络上的那些违法行为无处藏身,时时处处人人处于监控之下。当然,最主要的是,必须加大对黑客这种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以铁的事实才能最好地教育、警醒人们:黑客不是英雄,而是一种犯罪。

  (稿源:红网)

  (作者:禾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