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农行股改仍面临艰难复杂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李文川)当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实现海外上市、中国银行离上市只有一步之遥、中国工商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完成之际,作为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尚未进行改制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仍然面临艰难、复杂的局面。自2003年10月以来,农行已多次向主管部门递交股改方案。农行方面表示,农行每次上报方案都在进行自我完善和补充。

  农行官方表示其股改方案立足于三方面:首先是对农行的历史负责,其次是对农行系统的几十万员工负责,第三是对国家和农行的未来负责。基于这三点以及农行对拆分、逐步分离等形式的利弊进行分析,农行在自我选择和主观愿望上希望实施“整体改制”。

  农行称,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要坚持“一行一策”的原则。“一策”对于农行来说就是要充分考虑其多年来与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密切联系,就是要通盘考虑农村金融的整体改革。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一次性改制成本很大,但是如果采取分拆的形式,搞不好风险会更大。在23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农业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志成坦言:“流传的分拆方案给农行系统造成了巨大的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历史上专业分工以“三农”为主,使得农行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相比,股改任务更加艰难、复杂。

  在农行方面看来,“机构数量众多、管理链条长”,“队伍庞大”以及“历史包袱沉重”是当前农行股改不能一蹴而就的原因所在:尽管已经撤并了2万余个机构网点,农行目前的机构数量仍然高达31004个,这一数字相当于工行的1.46倍、中行的2.74倍、建行的2.13倍。目前农行拥有48万人的庞大员工队伍,比工行多出十多万人。

  此外,农业银行还承担着大部分与农业有关的政策性业务,涉农贷款余额高达9000亿元,约占其全部贷款总额的38%,这使得农行财务重组难度加大。据推算,农行财务重组可能需注资的规模将超过其他三大行的注资规模。

  高额不良贷款也是农行股改面临的难题。无论是不良贷款消化的速度还是数量,农行都落在其他三大行后面。截至2005年底,农行不良贷款比例高达26.17%,而按银监会最新规定,国有商业银行财务重组后应将不良贷款比例持续控制在5%以下。

  尽管股改方案屡次修改,但农行一系列股改基础工作仍在按既定目标稳步推进。农行此前开展了信贷资产风险状况摸底清查,聘请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对试点分行进行外部审计,基本摸清了全行资产风险底数。按照此前三大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经验,审计署和会计师事务所进场审计,是股改铺开前必须要做的准备工作。

  “农行历史包袱虽沉重,但这更加说明及时启动农行股份制改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的观点颇有代表性。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2006年底前银行业将全面开放,留给农行的时间只有半年。分析人士指出,农行如果不尽快剥离不良资产,及早进行股份制改造,面对外资银行和众多的内地金融机构的竞争,其处境将会十分危险。(完)

  相关报道: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