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人的十大抗老化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9:37 南方日报

  养生

  你老了吗?由于现代人作息不规律,年轻人有提早衰老的现象,今天请自我检测一下,你是不是有老化的危机,再根据处方对症下药。

  1.睡不着、睡眠质量差、长期失眠

  抗老处方: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好的睡眠可诱导松果体产生较高浓度的褪黑激素。褪黑激素已被证实是抗压、抗感染、抗老化,并且可对抗自由基,调节自律神经平衡。

  2.缺乏运动,稍微运动就气喘

  抗老处方:青壮年运动量,是以每分钟的心律达130—150次为准,维持30分钟,每周至少3次;而老年人最适当的运动是:运动时最高心率等于170减掉自己的年龄。

  3.接触过多电磁波

  抗老处方:避免接触计算机、电视等所释出的电磁波;减少使用手机等个人无线产生的电磁波;少接触高压电线及家电制品等释出的电磁波。

  4.有抽烟、喝酒的习惯

  抗老处方:彻底戒除烟酒。因为吸烟会诱发癌症,削弱呼吸道正常生理防御功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酗酒伤肝,容易导致营养不良,抑制免疫系统。

  5.过度疲劳、容易疲倦、打瞌睡

  抗老处方:适度休息,饮食均衡,避免过劳。过劳的主要表现是不能安静下来,且常是慢性的积累又难于消除,是一种下意识的疲劳感,它不易迅速消除,也不易用咖啡等刺激品得到缓解。有人精神上经常处于活动和紧张状态,感到在工作上有压力,长期持续下去,能导致食欲不振、便秘、神经过敏,伴有心脏功能的异常、消化功能减弱、失眠等。

  6.经常熬夜、生物钟失序

  抗老处方:要想健康,就必须顺应生物钟。定时起居、按时工作、定时进餐、定时排便等。建议早上五时以后才起床,晚上二十四时为生理最低潮,最好上床睡觉,下午二时是一天中第二个低点,反应迟钝,精神困顿,最好睡个午觉。

  7.压力过大、情绪焦躁不安

  抗老处方:多做腹式呼吸,学习放松及压力调适的方法。因为不良情绪压力,会使生物钟的运转,受到干扰而发生杂乱。压力过大,容易造成各种身心疾病。

  8.常接触农药或污染

  抗老处方:多食用蔬果和饮用优质水,尽量避免农药、氯、重金属等的污染。减少脂肪的摄取;多吃位于食物链较低层者或蔬果、谷类。

  9.经常胡思乱想、用脑过度

  抗老处方:充足的脑血流量是保证脑部正常活动的首要条件。人脑的耗氧量约为全身耗氧量的1/5,人脑血流量约占全部心输出量的13%—15%。

  用脑过度,杂念过多,脑的能量消耗很大。如用脑过多而血流供应不足,很快会影响脑的功能。可试着静坐冥想,放松大脑。

  10.爱喝可乐、咖啡等饮料或偏食

  抗老处方:少喝汽水、可乐、咖啡等饮料,少吃油炸、腌制或有添加剂、防腐剂等食物。要摄取天然完整而未被污染的膳食;膳食内容要多元,有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淀粉类和蛋白质食品;膳食酸碱度要均衡,为维持弱碱性(PH值7.4),酸、碱食物比为1:3。

  海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