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菜价飞涨兰州市民吃不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0:38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李林娜)5月下旬,蔬菜进入交易旺季,但价格仍居高不下,尤其是葱、蒜的价格一直飙升,而大肉价格则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稳中有降。5月2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兰州市农牧局有关部门,为广大市民分析菜价飞涨、大肉价下降的原因。

  菜价飞涨肉价稳降

  5月24日,记者从菜市场了解到,目前菜价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市民已有点吃不消。据悉,目前市场上的茄子每斤2.3元左右、青椒每斤2.5元左右、龙豆每斤3元、胡萝卜每斤2元、蒜薹每斤3元、菜花每斤1.5元-1.8元、西红柿每斤1.8元、大红椒每斤4.5元-5元,尤其是葱、蒜价格在短短数日内猛涨。据悉,干蒜从前几天的4元左右1斤卖到了现在的4.5元-4.8元1斤,新蒜从2元1斤卖到2.5元-2.7元1斤,葱从1.3元-1.5元1斤卖到2元-2.5元1斤,且价格还在上涨。相反,大肉价格一直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近日已降到每斤5.5元-6元。

  三大原因抬高菜价

  据兰州市农牧局有关工作人员分析,造成目前菜价居高不下的原因首先是季节转换,蔬菜需求量增大,拉高了菜价,目前本地菜尚未完全上市,而外地蔬菜数量相对较少,因此价格一直降不下来;其次是由于多种因素致使我省周边郊区反季节蔬菜减产,气候相对不稳定导致蔬菜生产成本增加,相应提高了菜价;再者我省一季度雨、雪天气频繁,致使蔬菜运输不畅,损耗增加,从而形成了菜价居高难下的局面。

  菜价下浮空间有限

  葱、蒜多来源于福建、山东、河北和河南等地,运费随油价上涨,带动了价格的上涨;另外,由于去年的葱、蒜种植户没有挣到钱,今年减少了葱、蒜的种植面积;再者,去年的旧蒜销售一空,新蒜不能及时补上,虽说春后有新蒜上市,但数量有限,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致使目前葱、蒜价格猛涨。

  兰州市农牧局有关工作人员分析认为,总体来讲,目前居高不下的菜价一时难以改变,下浮空间十分有限。

  供大于求肉价下降

  兰州市农牧局工作人员说,肉价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目前正值夏季,是大肉的消费淡季,另外,由于去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激发了养殖户的积极性,生猪数量增加,致使生猪存栏数量增大,目前生猪大量出栏上市,供大于求,价格遂稳中有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