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园 谁说股市不能赚钱(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0:41 每日新报

  最近一段时间,一位自称从1989年身揣8000元投身股市,在十六年间通过炒股赚钱,如今身家已经超过4个亿的“股市奇人”浮出水面,此人名叫林园。

  伴随着近来蒸蒸日上的股市,林园的传奇经历和投资理念已然成为点燃股民们心中希望的一颗火种。

  不过林园的名气很快也给他带来了诸多的质疑声音,他的巨额资产究竟是真是假?他真如人们相传的那么“神奇”吗?

  带着种种疑问,本报记者在23日走访了这位股市奇人。

  “小气”富豪有地铁不打车有座机不用手机

  事实上,此前已有媒体同仁告诉记者,别看林园是身家数亿的富豪,但平时生活中却很是“抠门”,如果拨通了他的手机,也要马上问他身边有没有固定电话,不要让他花费手机话费。

  记者走进了北京国贸附近的一家证券公司营业部。当工作人员引领记者去往林园的贵宾室时,走廊里迎面走来一个身材不高,但结实魁梧,穿着朴素,理着平头,步履稳健的中年男人。林园请记者来到他平日工作的贵宾室,并为记者斟茶到水,问候旅途劳顿。在体会到其为人友善谦虚的同时,更是令记者对这样一个外表平平、言谈低调、生活“小气”的中年男子是否就是那个人们传言中身家数亿的股市奇人产生疑问。

  “奇迹”发家史曾是临床医生初试水赚了12万

  很快,几张股市对账单便摆在了面前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其中一个账户在2003年年底时的总市值为3200多万元,而这个账户在今年3月21日时,市值已经超过了6000万元,但到了今年5月份,这个账户的市值竟然已经高达9000万元了。需要指出的是,记者观察到林园的这个账户中,构成持仓组合的股票几乎没有变动,几乎都是长线持有。

  “谁说股市不能赚钱?这就是我赚钱的速度!”林园告诉记者,这不过是他在北京的一个分仓。他表示,在深圳那边还有其他的账户,由其妹夫为之照管。

  随后,林园开始谈起过去十六年的传奇经历。1989年,林园的妹妹正在学习会计,她从一位老师那里接触到了关于股票的知识,继而间接地传授给了林园。恰是这个启发,改变了当时作为一名临床医生的林园的命运。在从家族成员那里筹集到8000元之后,当年年底,林园以88.45元的价格买入深发展,然后反复操作这只股票,很快就赚到了12万元。

  初尝甜头的林园开始从各种渠道收购深锦兴、琼民源、深华新(亿安科技)等原始股。随着这些原始股一上市就翻了十几倍,甚至二十几倍,到1992年,林园的股票市值就已经超过了1000万元。

  此后,林园虽然也尝试过做其他方面的生意,但他深切体会到股市所带来的“财富效应”是其他赚钱手段所无法相比的。于是,林园毅然拿着1000万元在1994年年底重新杀回股市,这也刚好使他踏上了股市在1996、1997年的牛市征程。

  投资机会谈只捕捉看得懂算得清的投资机会

  由于抓住了1996年的深发展和1997年的四川长虹这两只牛市行情的领头羊并反复操作,林园在这期间的资产翻了十几倍,又一次发生了质的飞跃。不过令记者诧异的是,让如今的股民们都念念不忘的1999年的“5·19”行情和2000年年初的网络股行情,却没有给这位股市奇人留下太多的记忆和谈资。

  “我不是个很懂创新的人,我只捕捉能看得懂,算得清楚的投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对社会恐怕没有什么贡献。”林园很谦虚地阐述了自己当年撤出股市的理由。此后,他又游弋于亚洲周边股市,同样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他坦言,自己的投资理念实际上并不仅限于国内的A股市场,甚至怀有将来某一天远征华尔街的梦想。

  行业判断熊市时也有50%收益看好银行和汽车业

  2003年年底,上证指数已经从2001年时狂热的顶部2245点下跌至1600点附近,林园则再次带着近2亿元资金踏上了重返A股的征途。他在投资组合中先后收入了千金药业、贵州茅台、万科、云南白药、铜都铜业、新兴铸管、招商银行、马应龙、东阿阿胶和丽江旅游等几只股票。

  林园是如何熬过熊市的呢?他肯定地告诉记者,“在沪深股市最低迷的那段时间,我的账户依然是增值的,收益能够达到50%左右。”“再以后的事情,从刚才看到的对账单中你应该已经知道了。”

  林园说,“投身股市十六年以来,我从来没有赔过钱。”他将重要的原因归于平日生活中总是爱四处寻找便宜货,即使是作为他投资法宝之一的外出实地调研,也要选择最便宜的飞机票。

  他谈起了为什么会将贵州茅台作为投资组合中的第一大重仓股的原因。他在和贵州茅台的董秘见面时了解到,其实贵州茅台现存的老酒有5万吨,按照调价以后每吨70万元计算,这家企业现存的老酒价值就达到了350亿元,加上前三年投入的技改费用大约30亿元,还有固定资产、土地、厂房加起来,贵州茅台的净资产将超过400亿元,这尚且不算其品牌价值。而按照当时该股60元左右的收盘价而言,贵州茅台的总市值才200多亿元,和它的净资产相差很远。因此这只股票是被严重低估了。

  “我看好银行业和汽车业,银行业中我首推招商银行,而汽车业我只选择我们自有的民族品牌!”林园说,他是在对全国各地的银行进行实地探底后,才得到了这样的结论。另外,中国的汽车工业有着广阔的前景,2003年时股市对于汽车股的追捧只是一个小波段而已,未来中国民族企业中也会出现像美国通用、德国大众一样举足轻重的上市公司。他还指着窗外,开玩笑说,“你看这马路上的车流。”

  不过他也坦言,虽然在和王石接触过后,能够对像万科这样的上市公司给予很高的评价,但是整个房地产板块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因而已经选择了回避策略。

  财务指标要求

  研读财报条件苛刻九成公司不入视线

  林园告诉记者,虽然外界传闻他有很多炒股的独门绝技,比如从药店柜台上,药品生产日期的远近,来判断一家上市公司的存货状况等等。但事实上,他依然在严格遵守股票基本面分析的最传统的方法,就是仔细研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

  不过他对于财务指标却有着自己总结出来的苛刻标准,例如净资产收益率要大于20%,毛利率要高并且稳定,应收账款要尽量的少,而预收款则是越多越好等等,如果能够满足这样的选股条件,恐怕沪深两市中9成以上的上市公司都不会进入他的考虑范围。林园表示,买入这样的股票即使被套住,也不可能超过12个月。

  他还透露,观察企业时,更应该选择那些投入一定成本以后,利润能够不断膨胀的公司,如果一家企业的利润增长是依靠不断加大投入成本而产生的,则不会成为他的投资对象。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郑冠楠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