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战机滥炸“人体盾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0: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总统关注——将召见指挥官“问罪”

  卡尔扎伊的总统办公室23日发表声明说,据报道,一伙塔利班武装人员22日为躲避美国领导的联军空袭,藏入平民家中,这些住宅随后遭到美军战机轰炸。

  “总统对联军轰炸平民区域的决定表示关注”,声明说。

  与此同时,卡尔扎伊还强烈谴责这些塔利班武装人员把平民当作“人体盾牌”的“怯懦行为”。

  目前,卡尔扎伊正在阿联酋访问。这份声明说,卡尔扎伊回国后,将“召见”驻阿联军指挥官卡尔•艾肯伯里,要求他作出“全面解释”。

  这是卡尔扎伊在最近5周内,第二次对类似事件表示关注。

  4月中旬,联军在阿富汗东部库纳尔省发动军事行动时打死7名平民。卡尔扎伊对此事感到“愤怒”,并下令调查,他同时要求联军在行动中更为克制。

  驻阿美军22日发表声明说,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22日清晨在坎大哈省潘杰瓦伊地区的阿齐兹村对塔利班武装发动突袭,大约8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被打死。

  坎大哈省省长阿萨杜拉赫•哈利德说,在这次突袭行动中至少有16名平民丧生,包括妇女和儿童,另有15名非战斗人员受伤。

  哈利德还对塔利班武装表示了谴责。“塔利班把人们的住房当作他们的战壕”,他说。

  村民愤怒——妇孺都是受害者

  阿齐兹村村民对无辜平民的死亡感到愤怒,他们随后安葬了在空袭中被炸死的平民和塔利班武装人员。

  40岁的村民哈吉•伊克拉夫说,截至23日上午,当地已有26名平民的遗体下葬。这一死亡数字高于阿富汗官方提供的数字。

  由于阿富汗安全部队封锁了事发地区,伊克拉夫只能在电话中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安葬的有妇女,还有儿童。他们杀害我们的人,我们感到十分愤怒。”

  伊克拉夫说,当地村民还埋葬了被打死的塔利班武装人员。

  此外,潘杰瓦伊地区一名教师对法新社记者说,他看见了大约40名平民的遗体,还有约50名平民在空袭中受伤。

  另有医疗人员证实,伤者中有妇女和儿童,袭击造成的死伤人数不少。

  美军辩解——针对“塔利班”是合法行动

  美军方面22日辩解说,这次空袭是针对塔利班武装人员的“合法行动”。

  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地区行动事务副主任卡特•哈姆23日也表示,美国军方将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

  “当这种报道出现后,我们非常重视,并将进行全面调查”,哈姆当天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哈姆说,驻阿美军在行动时非常注意避免造成平民伤亡。他说,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正是由于知道这一点,才经常混在平民当中活动。

  哈姆还说,目前阿富汗安全部队正进入阿南部地区,而驻扎在当地的美军正在和北约交接指挥权。在当地活动的塔利班武装瞅准这一时机,正加紧进行反击和破坏。

  无奈承认——塔利班重新占领南部

  驻阿美军发言人汤姆•科林斯在当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毫无疑问,塔利班已经在一些地区重新获得了影响。在坎大哈、赫尔曼德和乌鲁兹甘三个省的部分地区,活跃着数以百计的塔利班骨干分子。”

  此前,曾有阿政府官员承认上述三省的一些偏远村落已经重新处于塔利班的控制之下。

  另据阿政府军24日证实,政府军23日下午在乌鲁兹甘遭到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至少有60名武装分子和4名政府军士兵在战斗中死亡。

  综合新华社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