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令人十分感动的一句遗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0:57 四川新闻网

  今日翻阅2006年度第8期的《读者》杂志,内中一篇短文章,使我感慨万千。文章中的一句话,使我十分的感动。文章的标题叫《请大夫》:

  有个老人,是全国闻名的大作家。他临终前,突然感到十分的难受,秘书就说:“我去叫大夫。”不料,老人极其艰难的说了一句:“不是‘叫’,而是‘请’……”。说着老人就昏迷过去了,而且再也没有醒来……这句话就是他的遗言。……这位老人就是夏衍。

  文章中使我十分感动的话,就是这句遗言。这句遗言纯洁无比,厚重无比。

  一个“请”字和一个“叫”字,折射出的是俩个人不同的待人观。“请”,折射出的是一种谦恭;一种人对人的尊重,或者人对科学、对知识的尊重。待人观,实际上也是世界观。

  一个“请”字和一个“叫”字,折射出的是俩个人不同的文化教养。谦恭,是一种深刻的教养,尊重也是一种教养。只有有教养的人,才能说出如此使人感动的话。教养,既来自于人的世界观,也来自于人的文化素质。

  一个“请”字和一个“叫”字,折射出的是俩个人不同的心灵。“请”,不仅是一种语言的美,更是一种心灵的美。

  一个“请”字和一个“叫”字,从听觉上讲,一个使人舒服,一个使人刺耳;从心灵上讲,一个使人欣慰,一个使人烦恼。

  ……

  夏衍走了,但夏衍临终前的情形,却像一幅既使人痛苦失声又使人和谐美丽的图画,始终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夏衍走了,但夏衍临终前的遗言,永远使我感动,也永远激励我们要做一个有教养的、懂礼貌的文明人。(作者:方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