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没发明 浑身不自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0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一年没发明

  昨天,项科伟在教室里和同学交流发明心得。

  宁波晚报讯昨天,当得知自己的专利有外国公司准备出高价购买时,神奇少年项科伟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是:“其实当年我还想到过一个点子,可惜未能付诸行动,这个点

子现在竟值4.5亿元。”

  电动牙刷,他想得比人家早

  项科伟说的这个点子,就是现在许多孩子都在用的电动牙刷。小项告诉记者,1996年,他还在上小学二年级时,觉得刷牙挺费事,就想发明一种电动牙刷,可只是想想,并没有付诸行动。对此,项科伟的家人和当年的指导老师都予以证实。“上个月我从一本杂志上看到,国外是在1997年取得电动牙刷专利的,这一专利后被一家跨国公司购买,购买价竟高达4.5亿元。真后悔当时未能付诸行动。”小项说。

  生活看似平淡无奇,却是他不竭的源泉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学三年级以后,小项参加了李惠利小学的科技兴趣小组,从此开始了他的小发明之旅:感到平时穿脱衣服扣扣子、解扣子挺麻烦,便制作出了磁性纽扣;上体育课跳高跳远时,见同学们总是要不停地脱鞋倒沙子,便设计了一种防沙鞋;见园林工人在修剪树枝时,因为树枝有粗有细,要不停地更换修剪工具挺麻烦,便发明了一种“园林工专用剪刀”;患感冒到医院打吊针,等输液结束了,他又有了想法,一种利用杠杆原理的平衡式输液报警器很快诞生。这些年来,小项共发明制作了近30件作品,获得各种奖项40余个。

  项科伟现在是班里的副班长和物理课代表。他告诉记者,现在学习成绩比刚上高中时有了明显进步,目前已进入了班级前10名,理科更是他的强项。小项说,这无不得益于开展小发明小创造时打下的创新思维基础,“它让我感到后劲十足”。尽管学习压力不小,小项仍未停止发明创造的脚步。用他的话说:“一年中如果不搞出点发明创造,就像是丢了魂一样,会感到浑身不自在。”现在,他正在准备一篇科技论文,准备参加今年9月举行的全国青少年发明比赛。

  他想去香港科技大学深造

  对如何走好今后的路,小项有自己的选择。上个月,小项给香港科技大学发了一份电子邮件,表达了自己希望今后前往该校求学的愿望。学校很快有了回复,表示届时会优先考虑。“进大学后,时间更宽裕,条件更优越,我会搞出更多更有价值的发明创造。”小项告诉记者,走出校门后,他会办一家公司,专门经营自己的专利产品。在昨天的采访中,在市科技局工作的陈杰老师对爱徒赞赏不已:“他个性很鲜明,强烈的创新欲望一定能使他成为时代的佼佼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惊喜,小项也有些不安。记者了解到,昨天又有一家科技公司向项科伟家人提出合作意向,而提出的专利转让金额竟高达几百万美元。小项对此认为,一项专利要取得市场认可需要一段时间,这些公司提出合作意向似乎快了些,如此高的报价更让人感到意外。“但在这崇尚创新的时代,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小项颇有自信。目前,项科伟家人正忙碌地和对方商洽专利转让事宜。(姜恒/文 张柯/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