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程漫漫人未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01 锦州日报

  这是一个专门对青少年进行励志教育的演讲团;

  这是一个由5名70岁以上老人组成的演讲团;

  这是一个全部由参加过抗美援朝和解放战争的老同志组成的演讲团。

  锦州市第一干休所关工委演讲团组建于1989年,屈指计算它的年龄已是18岁了。18岁,这是一个多么青春的年龄啊!而这些古稀之年的老人怎么看与他们的年龄也不相符: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在电脑前查阅资料,案前挑灯备课;霞光微露的时候,他们趁着头脑清醒,早早起来背诵“台词”。白天,他们又赶场似地走向一个又一个青年人聚集的地方,进行他们的演讲。他们真像这个团队的年龄,激情四溢,青春如火。

  演讲团的几名成员先后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作战、海南岛战役和抗美援朝,可以说是戎马一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又积累了一些思想政治工作经验。18年来,共为机关、部队、学校、街道举行了多场大型专场演讲活动,受众面达数万人。这些经历过战争年代的老同志以自己的亲身体验为青年人讲述共产党人如何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临危不惧、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他们的事迹在听众中引起一次次的震撼,掀起一轮轮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波澜。为青少年正确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规范引导作用,很多人在演讲团的教育激励下,或再接再厉或迷途知返。

  市卫校的一位老师听完报告后,上前拉住演讲团成员刘丙文的手激动地说:“你们的报告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使我们的学生加深了对党的热爱,对新生活的热爱。”市武警支队的新战士在听完演讲团的报告后,迅速给演讲团写来了致敬信,在信中表示说,“听完报告,使我们懂得了和平年代该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军人。”渤海大学培训学院的两名同学还给演讲团寄来了感谢信,汇报他们的学习情况。于淼同学来自农村,曾因家庭困难产生了退学念头,在听了李得福的传统报告后,振奋了精神,坚定了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信念,从而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成为了品学兼优的学生,并获得了奖学金。市卫生学校的学生对老前辈产生了深深的崇敬之情,她们自愿组成几个服务小组,与干休所的军休干部家庭结对子,长期进行家庭事务承包服务,并定期给军休干部检查身体。

  多年来,演讲团成员克服了年事偏高、身体欠佳、动脑动笔都不十分灵活等诸多困难。已故成员任振清患肺病多年,但仍然经常忍着剧痛作报告。他们还根据不同的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报告。在社区民一干9号楼内,有几名小学生比较贪玩,经常在院里踢足球,造成花木的损坏。报告团成员王德生同志就将他们组织起来,进行耐心地说服教育,使他们一改过去的陋习,并自发成立了“红孩子小分队”,在院内维护治安,护花种草,照顾孤寡老人。范鑫同学在干休所内捡到一部价值上千元的手机,虽爱不释手,但想起演讲团爷爷的话,还是把手机上交给了干休所。市交巡警大队的同志听了演讲团的报告后,将年终的3000元奖金送到演讲团,以表示对老前辈的敬意。演讲团又将这笔奖金送给了石桥子街道资助贫困学生。

  演讲团不但在思想上坚持对青少年进行教育,而且在物质上也特别关注贫困学生。多年来,每逢春节,演讲团的成员都与干休所的军休干部和工作人员一起捐资助学,共捐款7000余元,给万年社区的5名贫困生和渤海大学的贫困生送去温暖,真正体现了夕阳的壮美情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