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广州建空港经济区 实现新世纪经济的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08 中国新闻网

  

综述:广州建空港经济区实现新世纪经济的腾飞

  2005年12月31日晚11时58分,广州白云机场2005年最后一个航班——南航CZ3194北京至广州的航班,安全平稳地降落在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同时宣告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实现2005安全年。中新社发 罗仰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五月二十四日电(王华 齐虹)广州“空港经济与商机推介会”今日举行,广州空港经济的蓝图至此展开:依托新白云国际机场,开启空中丝绸之路;借助空港经济区这一新兴产业形态的强劲辐射力,实现广州经济再次腾飞。

  空港经济是依托机场优势以及机场对周边地区产生直接或间接的经济影响,促使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在机场周边集聚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它是区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如美国芝加哥机场、洛杉矶机场每年创造一百三十亿至一百五十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广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局长肖振宇说,广州三个功能定位:经济中心、国际都会、创业之都,对超越时空限制发展经济都有着强烈需求,空港经济是带动经济社会转型与发展的必然选择,并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肖振宇分析广州空港经济具有区位、机场、产业布局优势和强大的辐射功能。他认为,新白云国际机场处于东南亚、南亚与东亚、东北亚民航市场的结合点,拥有密集航线网络,是世界航空网络的重要节点;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也是迄今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先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际机场。周围密集的交通网络使机场附近地区的人流、物流移动更加便捷;产业布局方面,空港地区已有的产业布局和规划,为空港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辐射功能上,拥有世界上密集度较高的工业基地和巨大的货源生成量的珠三角,广州又是中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窗口,巨大的货流量和便利的贸易口岸条件为空港物流发展提供了最基本的要素。

  白云国际机场最终建设规模是客运能力每年八千万人次,货邮吞吐量每年四百万吨。到二0一0年年货邮吞吐量达到二百万吨,进入世界前十五位,全国三成以上的进出口货物将通过广州集散。目前,联邦快递、UPS、DHL、伯灵顿等一批跨国物流巨头纷纷进驻广州或开通直航。

  据了解,广州市政府正联手海关、检验检疫、税务等部门制定相应鼓励政策,有关部门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统筹规划空港物流招商布局。 未来五年,广州将形成以新白云国际机场为龙头、机场周边区为核心、涵盖花都、白云二区及广州开发区、南沙开发区的空港物流体系,空港经济区将成为高档次的城市新区;包括空港物流、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航空产业以及相关服务业在内的产业集群将会有较大发展,空港经济区将成为广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