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窖三次塌方,两名村民和救援的消防战士先后被埋——挖土救人警民雨夜苦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地窖三次塌方,两名村民和救援的消防战士先后被埋——挖土救人警民雨夜苦战
本报安阳讯5月24日下午,安阳市龙安区东风乡申家岗村村民张德魁在挖地窖储藏生姜时,因地窖发生坍塌被埋地下。张德魁之子张伟强及前来营救的消防战士王志勇在抢救过程中,因地窖再次发生塌方被埋。为救出被埋的村民及消防战士,安阳警民联手冒雨展开大营救。

  现场,先后救出两人

  昨晚8时40分,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天上仍在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申家岗村外,沿途布满了维持秩序的民警和随时准备参加营救工作的村民。出事地点灯火通明,两部大型挖掘机巨大的铁臂已挖出一个大约5米宽、5米深的大土坑。

  记者赶到现场时,刚巧看到被埋的消防战士王志勇已被挖出了头和肩膀,3名消防战士正用铁锨小心翼翼地挖掘周围的土层。大概用了20分钟时间,王志勇被挖了出来。随后,王志勇被早已等候在这里的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

  现场群众说,在村民的引导下,挖掘机先挖至相应深度,然后让消防战士下坑挖掘,这样做是为了不伤及被埋在土中的人。

  消防战士王志勇被救走后,按照村民指引的地点,两台大型挖掘机再次展开挖掘。至晚10时40分,挖掘机停止作业,7名消防战士开始挖掘。至10时50分,村民张伟强的头露了出来。又经过25分钟的挖掘,张伟强被彻底挖出,并被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救人,警民协力同心

  据最先赶到现场的村民王庭梅说,下午3时30分左右,她正在家做家务,忽然听到西邻张伟强喊救人。张伟强说他父亲张德魁在挖地窖时,5米深的地窖突然部分坍塌,把张德魁埋在了地下,让她赶紧帮助找铁锨挖土救人。她赶紧回家拿来两把铁锨,此时张伟强的西邻赵忠诚也听到喊声赶到现场,与张伟强一块儿挖土。后来感觉自己的力量不够,两人给110打了求救电话。

  村民王勇强说,赵忠诚和张伟强从地窖中上来后,张伟强突然听到了父亲的声音,便与他一起再次下到窖内进行挖掘。正挖时,地窖二次发生坍塌,他被埋了半截,而伟强却被全部埋住。此时乡亲们有不少人赶到地窖口,有人丢下绳子把他拉了上去。不一会儿,伟强也被拉了上来。据伟强说,他被埋住后自己从土里钻了出来。

  下午4时许,公安民警及消防战士先后赶到现场,村委会还派人找来了挖掘机。由于担心再次塌方,也害怕挖掘机伤及被埋人员,大家决定先派消防战士下去挖掘。在张伟强的带领下,一个消防战士下到地窖内挖了一阵。后来殷都区消防大队一级士官王志勇进入地窖,把那个消防战士换了上去。4时10分左右,王志勇和张伟强终于挖出了张德魁。就在他们奋力拉出张德魁时,地窖内突然发生了更大面积的塌方,张德魁再次被埋,王志勇、张伟强也被埋入了地窖内。

  领导,坐镇指挥抢救

  在得知地窖坍塌、消防战士及村民被埋的消息后,安阳市副市长王晓然于晚上8时许赶到现场,和闻讯赶到的辖区有关领导及安阳市公安消防部门的领导,迅速成立了现场指挥部,组织领导抢救工作。王晓然副市长现场作出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组织抢险工作,同时一定要保障参加抢险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得知消防战士王志勇在抢救人民群众时,自己也被埋在了地窖内后,省消防总队总队长于建华、参谋长王川等部队首长,也冒雨连夜从郑州赶到现场指挥抢救工作。截至今天零时,警民联合抢救工作仍在进行,今年50多岁的村民张德魁仍被埋在塌方的地窖中。□首席记者张志立通讯员鄢跃斌文图

  线索提供鄢先生

  消防战士正在奋力挖土救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