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二药假“亮菌甲素”发现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齐二药假“亮菌甲素”发现始末
惊动全国的齐二药厂假“亮菌甲素”事件迄今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已经造成9人死亡。中山三院是此次假药事件的最早发现者。由于迅速发现、报告了药物的不良反应,才及时遏止了这种“合法毒药”在全国的蔓延。中山三院是怎样发现和处理这起假药事件的?记者近日发掘出了事件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值班教授发现无尿患者

  5月1日上午,“黄金周”开始了。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邓子德作为当天的三线值班教授,负责主持感染科3个病区9个医疗小组的所有工作。上午8时,他接到感染科党支部书记谢奇峰的电话:“刚才交班时发现,病区里有几个病人从昨天起无尿,你回去看看。”

  上午9时,邓子德对3个病区的病历进行搜索,发现感染科的肝病病人中,一共出现了8例无尿患者。4楼感染二区有6例病人从前一天开始无尿,一名病人告诉医生:“昨天早餐前还撒了一泡尿,早餐后就一滴尿都没有了。”向前追溯发现,在4月24日和26日两天,5楼感染三区也有两名病人开始无尿。

  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的尿量少于400毫升临床称为“少尿”,少于50毫升则称为“无尿”,无尿是肾功能衰竭的表现,大量毒素不能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对病人的生命构成严重威胁。

  邓子德翻看了所有无尿者的病历,发现这些病人的尿量从正常到无尿的发展过程只有一两天,反映肾功能的指标尿素氮和肌酐都高于正常值几倍,这种肾功能的损害比感染科肝病病人发生“肝肾综合征”的速度要快得多,情况很不一般。

  邓子德对病因进行了初步的排查,发现造成无尿、急性肾功能衰竭有一大类因素,就是急性的感染。但是这些病人并没有发热、休克等症状,病人自我感觉没有明显不适,除了一名做过肾科手术的病人说肾区疼痛和一名重病人意识障碍外,其他病人神志都是清楚的。

  药物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另一种常见原因。邓子德研究了所有病历的医嘱,发现这些肝病患者100%使用过一种护肝药物——亮菌甲素,而其他的药物则没有共同使用的现象。

  “‘亮菌甲素’在感染科已经用了好几年了,一直都没有问题啊。”邓子德百思不得其解,吩咐护士拿一份“亮菌甲素”的包装来看,发现并不是以前的包装。护士告诉他,以前用的是云南大理的“亮菌甲素”,最近刚换成齐齐哈尔的同一种药品。

  当机立断作出四个决定

  “有问题!”邓子德请示当时在场的感染科人工肝室主任江元森:可能是药物出了问题,事态比较严重。现在是休假期间,应该怎么办?江元森说:“今天是你值班,你决定怎么处理吧。”

  “我认为应该按紧急状态处理。”邓子德迅速作出4个步骤的决定——

  第一步:按照严重药物不良反应第一处理原则,立即停用可疑药物“亮菌甲素”。

  当时正是上午用药的高峰期,感染科3个病区共有20多名病人准备点滴该药,护士已经把“亮菌甲素”对入葡萄糖,挂上病人床头的输液架了。“马上把准备用、已经用的‘亮菌甲素’全部撤回来!”邓子德向3个病区同时发出紧急指令。

  第二步:向医院行政总值班和医务科长报告,建议通知各相关科室,当天下午3时到感染科开紧急现场会议。

  第三步:设计《个案调查表》,争取在当天下午开会前准备全面的资料。

  第四步:要求护士登记3个病区一共有多少人在使用可疑药物“亮菌甲素”,什么时候开始,用了多少,尿量如何。

  初步登记发现,病区里20多名病人从4月19日开始陆续使用齐齐哈尔的“亮菌甲素”,部分病人用药4~7天后开始出现无尿。

  专家会诊锁定“亮菌甲素”

  当天下午3时,各相关科室的专家全部到了,副院长蔡道章和医务科长余倩平也在现场。专家对所有病例进行了集体讨论。

  这是一起感染科建科51年来从未发生过的集体性急性肾功能衰竭事件,所有8个病例都是病毒性肝炎的患者,临床类型包括重度、重症型及肝炎肝硬化,个别病人入院前肾功能有损害。

  专家对《个案调查表》中病人的药物使用情况进行排查,一致锁定“亮菌甲素”为头号嫌疑对象。调查显示,所有病人在急性肾功能衰竭前3~11天使用过最近更换了药厂和批号的这种静脉用药,而此前5年,感染科使用同一药名、同一型号、同一规格的云南大理产的“亮菌甲素”,从未出现过此类毒性作用。

  在感染科大会诊的记录本上,清楚记录了会诊专家的推测:“‘亮菌甲素’使用多年,本身不会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这批注射液里可能含有某种杂质,该杂质有严重的肾毒性……”医院并不具备药物的检验功能,“杂质”到底是什么?必须依赖专业的药物检验机构。

  会诊结束后,蔡道章副院长马上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停用“亮菌甲素”,封存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的该可疑药物,同时上报广州市药监局药物不良反应中心、中山大学医院管理处和广东省卫生厅。L

  据《羊城晚报》

  图表:齐二药厂假药在全国销售和查获示意图(深色为发现假药的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