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本山:俗的东西观众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1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赵本山:俗的东西观众更多

  

赵本山:俗的东西观众更多

  

赵本山:俗的东西观众更多

  

赵本山:俗的东西观众更多

  

赵本山:俗的东西观众更多
□首席记者张体义文记者王建立图

  对赵本山的专访是演出结束后在赵本山教学基地宾馆的大堂内进行的,赵本山陷在深深的沙发中,显得有些瘦小,不像舞台上那样张扬而有霸气。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属于“腼腆”型的,说话声音细细的,一笑眼睛眯成了一条缝。采访中,不时有演出的演员归来,随意地和他打着招呼。

  我们的演出相当火

  一说起二人转,赵本山立马来了精神:二人转有300多年的历史了,以前生存都很艰难,只能在田间地头场院炕头演。电视剧《刘老根》播出后,影响大了,我们就在沈阳承包了两个剧场,打出了“刘老根大舞台”的招牌,也提出了“绿色二人转”的概念。演员大多是我的学生,他们都非常优秀,这里能出真正的大师。

  现在的演出很火,天天满座,来得晚了就没票了。当然,刚开始时不满,也就半堂儿。但我认定二人转有市场,就坚持下来了。

  观众不仅是沈阳人,也不只是东北人,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来到沈阳都要看,有人看一次还不过瘾,要看第二次,有些人连词儿都背下来了。

  演出效果体现了二人转本身的优势,是黑土地上长出来的,带着土腥味儿,能和观众进行最直接的沟通。二人转演员都是民间来的,以前演出比较艰难,活儿不好接,逼着他们都练了一身的绝活儿,一个人演几个小时都不成问题。你看演员的演出状态,多投入,不像一些明星上台假模假式的。二人转演员很卖力气,哪个演下来都是一身臭汗,这样的劳动态度让观众感觉很舒服。

  赵本山介绍说,“刘老根大舞台”目前在沈阳有两个,长春、天津各一个,舞台规模还会扩大,还有把二人转带到美国去的打算。

  赵本山说:在管理上,沈阳的剧场、剧团、演员、工作人员都是自己的。在外地,合作单位提供剧场,我们负责节目、演员的调配,基本上一个月一轮换,保持有新的节目。

  天天满座,演出火了,就面临着赠票的问题,这是让很多演出团体都头痛的事儿。

  对于这个问题,赵本山说:这在当初是说好的,不让政府投一分钱,沈阳的政府部门都比较自觉,接待客人都是自己买票,经常有政府的人陪外地客人来看演出。(记者也发现,当晚演出结束时,有警察在现场维持交通,心里很纳闷:赵本山太能忽悠了,晚上演出还有人维持交通。后来发现是个车队,前后都有警车,看来来头不小。)旅游团的观众比较多,他们是团购,自然是买票的。当然,也有一些关系票,比如说你们来了,总不能让你们掏腰包吧。不过常常要坐加座,正常的票通常是早早就卖完了。

  赵本山感叹:二人转在城市里连火了几年,成了一个谜。大家都很奇怪,有些剧团为什么经常没有演出?这是个值得研究的现象。

  不要讨厌俗的东西

  赵本山虽然火了,却有着浓浓的民间文化情结。

  赵本山说:河南的豫剧不错,和二人转一样都是从农村杀向城市的,关键是要有有影响力的演员、有生命力的节目。二人转如果没有我,不会在城市火这么快、这么久。

  不要讨厌俗的东西,不要总说它们太俗。雅的东西有人看,俗的东西观众更多,雅俗都有观众。再说了,有几个真正的雅人,说白了,人都是俗人,文化人也是俗人,是有文化的俗人。艺术进入市场就是要让人看的,是让普通百姓看的,他们不说好那就白瞎了,只能自己关起门欣赏。艺术没有观众,算什么艺术?

  我最看不惯有人标榜自己拍的是文艺片、商业片,这是很业余的说法。没人看叫什么艺术片?有很多观众的商业片难道不是艺术?我说那是真正的艺术。就像你们记者写文章,写出来没人愿意看,还自己捧着得意写得很有学问,那有什么用呀。

  我不否认二人转节目有低俗的,但那不是二人转的主流。“绿色二人转”就是要自然、纯净。我不允许有“粉”的,太下三路也不好,毕竟是几百人在一起看,这有个分寸的把握,必须收拾干净才能上台,大家笑得开心、安全最好。

  在郑州肯定受欢迎

  在郑州的演出,赵本山非常有信心。

  赵本山说:郑州的演出肯定没问题。前几天在合肥演出,那里靠近南方,还是在六七千人的体育馆里演,演出前我也没底,怕砸了。真的演出时效果非常好。在他们那儿都能火,郑州更没问题了。我到郑州的演出机会比较多,还去过河南的一些小城市,是有个沁阳吧。

  说到郑州演出前两场的票已经卖完,还要加两场时,赵本山说:我和我的这帮学生去,还能不火。

  在全国巡演前,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的实况,这会不会影响票房呢?

  赵本山自信地说:没事儿,在电视台播出那是宣传、推动,在现场演出我们会根据观众的情况换节目,演员们连演几个小时都不成问题,如果不限制他们,演出都冒点了。你们以前在电视上看过,今天又到现场看,是两码事儿,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受。在剧场,观众能参与进来,现场感是代替不了的。

  郭德刚的相声火吧,但现场效果和二人转没法比,二人转一句话一个动作都有笑,一晚上让观众笑不停。在很多演出场合,别的演员碰到我这帮学生都怯,学生的节目让观众笑完了,他们没法接呀。

  别太拿自己当回事儿

  近来,娱乐界人士和娱乐媒体之间的关系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作为明星大腕,赵本山是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呢?

  赵本山说:大家都需要平和,别太拿自己当回事儿。有些人成名后脾气太大,毛病也多了,对人不够尊重。当然,有些娱乐记者也有问题,编点可以,别太过分,涉及道德、法律方面的问题就需要小心。尊重是相互的,都需要宽容一点,吃哪碗饭都不容易。我和媒体关系还算不错,我不伤人,人家也不想伤我。

  送给读者“难得一笑”

  采访的最后,记者请赵本山给《大河报》的读者写几句话,他爽快地答应了,自言自语“写点什么好呢”。琢磨了一会儿,说写个“难得一笑”吧,然后找来纸和笔,顺势从沙发上下来蹲在茶几旁就写开了。记者一看,是那种空心字,还有叫一笔书的,写得还挺流利。写完落款,他自己看看又发觉不对,落款写的是“大河报读者惠存”。他自嘲道:读者没法惠存啊,于是,又趴在茶几上重写了一遍。

  记者和赵本山开玩笑:看来赵老师经常给人写字啊,不然不会下笔就是“惠存”。他抖了抖手,笑了:这几年写过一些,玩呗。

  我这辈子就指这一手了。

  哪一手?二人转呀!

  你要是连着看三个节目,肯定迷上它。

  我也不是吹,郑州这四场演出绝对能火。

  (以上均为设计台词)

  写下“难得一笑”四字向本报读者致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