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剪刀·石头·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20 中国新闻网

  征战土伦杯的中青队球员中,给人印象最深的当属门将王大雷。一个年仅17岁的孩子,竟表现得如此的大气、自信。

  不过,像陈涛、崔鹏这些“老大哥”们,又何曾没大气和自信过?一年前的世青赛上,即便是在输给德国队的比赛中,他们也让人看到了一种不惧对手、舍我其谁的气质。可今天,在葡萄牙和法国的小伙子们面前,他们成了受气的“沙包”,只有挨打的份儿。

  仅仅只过了一年!

  王大雷在一篇专访中说,对他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拿着剪刀奔跑》,读完这本书,“隐藏在心灵深处的一点点不自信一扫而空,这本书让我的灵魂得到了彻底的爆发”。这是一本美国人的青春成长日记,“拿着剪刀奔跑”象征着一种“张牙舞爪”的生活姿态。手舞剪刀,一路狂奔,代表着心灵的自由成长,个性的极度张扬。

  一本书解放一个人,有点打广告的嫌疑。王大雷能在球门前“张牙舞爪”,肯定更多是与他的成长环境相关。据说他和“台球神童”丁俊晖一样,走的也是“个体户”的路子。不知道这是否也是对我们的传统体育人才培养方式的一种诘问?

  然而,透过曲波、陈涛们的影子,我们不得不怀疑,王大雷的“剪刀”又能锋利多久?法国队教练加利斯对这位少年门将极为看好,而对中青队其他球员的评价是:“技术不错,但只是死记硬背似地复制教材中的东西,在场上的表现没有任何想像力。”法国人肯定没看过一年前的世青赛,没看过崔鹏极富想像力的远射和陈涛极富想像力的脚跟传球。

  并非危言耸听,既然王大雷已从“个体户”踏入了中国足球的“正轨”,我们就只能沿着这种固有的轨迹去预测未来。不管是陈涛还是王大雷,都不可能成天捧着一本《拿着剪刀奔跑》来生活,他们很可能又会按部就班地陷入到某些中国教练自鸣得意的防守战术体系中,玩命地奔跑,“疯狗”一样地逼抢,直到每场比赛抽筋趴下。这种“一根筋”的踢球方式,当然不需要“张牙舞爪”的个性,更无想像力与快乐可言。

  始自王大雷,我们也许又将等来下一个轮回。剪刀生锈,包裹石头。(小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