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的“国安报告”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24 四川新闻网

  陈水扁在上台六周年之际公布了台湾当局首份“国家安全报告”。这份历经10次修改、厚达155页的报告,以大量的篇幅渲染“中国威胁”,鼓吹所谓“台湾主权独立”和“新的国家认同”。这份“台独”色彩极其浓厚的报告将给两岸关系带来新的考验。

  “国安报告”是陈水扁转移弊案焦点、缓解执政困境的重要工具。陈水扁执政六年毫无建树,其家人及亲信又身陷弊案泥潭,尤其最近陈的女婿赵建铭卷入“台开案”,更激

起岛内社会公愤。4月初,陈水扁“过境”美国的图谋遭到空前挫败。陈水扁此时大肆炒作“安全”议题,妄图使之成为“全民共同的语言”,除转移民众对其家庭卷入弊案及“过境外交”遭受重挫的视线外,主要还是图谋通过编造大陆“军事威胁、经济统战、外交封锁”等九大“威胁”,煽动民众对大陆的敌意,凝聚“台独”民气。

  “国安报告”是陈水扁加速推进“法理台独”的告白,是在“民主”、“和平”包装下的“台独”施政纲领。台当局一方面摆出一副“缓和”姿态,宣称“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期待两岸“建立可能的政治关系”。另一方面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极力宣扬“一边一国”论、“台湾主权独立”和“台独认同”。报告将“台湾”与“中国”相提并论,宣称“中华民国是台湾”,公然提出“台湾的国土面积”为3.6万平方公里,“2300万台湾人民是祸福相依的命运共同体”,要“凝聚新的国家共同体意识”。尤其值得警惕的是,陈水扁把“向人民提出国安报告”与“公投”、“终统”并列为“民主改革深化巩固的作为”,声称未来将“积极推进宪改”,化解现有“行政、立法困局”。

  “国安报告”还是陈水扁阻挠两岸经贸交流与人员往来的工具。报告以陈水扁“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为指导,把台湾经济每况愈下归罪于大陆的“磁吸效应”,建议台湾应“积极管理资源外移”,增加“投资台湾优先”的诱因,同时“就台湾与中国之间有关人员、投资与技术往来等领域,建构有效的管理机制”。

  台当局宣称“国安报告具有法律约束力”,将成为行政部门未来施政的“政策指导纲领”。出于凝聚“台独”铁票、巩固权位和延续政治生命的需要,赌徒性格暴露无遗的陈水扁将利用“国安报告”进行黔驴技穷式的反扑,主导一系列“台独”政策的推动尤其是“宪政体制改革”的推行,加速向“台独基本教义派”靠拢,加速落实“法理台独”,推动体制外“变更国号、领土”的“公投制宪”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时代的潮流,也是两岸的主流民意。陈水扁囿于一己之私,一意孤行,只会激起更多岛内民众的反感,只会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大潮所淹没。(彭维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