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潼关变成鬼门关 老百姓还是冤大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30 四川新闻网

  老百姓是个冤大头“人家骂了他,打了他,吸了他的血,他连找人家的家长哭诉告状都找不起。惟一合算的选择,只剩下一个忍气吞声,继续让人家吸血。”

  这段话引自吴思两年前的一部著作《隐蔽的秩序》。公元2005年末,一位叫张建勋的河南公民以他的死印证了这一判断。不知道若干年后,史家会如何来检视这桩公案:张建勋做了一次冤大头就选择以死来抗争,这自然算不上什么“合算的选择”。但他还能有什么

选择呢?他已经没有“血”来供应给那些“吸血者”,他也已经不再需要忍气吞声。他需要的只是逃避,而且是以死亡的方式。

  还有更多的张建勋们正被人吸着血,他们中的多数人选择了“忍气吞声”。也许是张建勋的死让他们感到“鬼门关”似乎正朝他们惭行惭近。他们开始醒悟,并组织起来、收集证据、联络媒体、成立商会、讨要说法。于是我们知道了这样的真相:

  “去年以来,陕西省潼关县工商局利用交通要道——潼关,大发横财。他们多次在连霍高速陕西潼关收费站处,强行对入境的货车进行拦截,以货物有质量问题为由进行罚款,数额一般都在万元以上,且不出具任何凭证,不少车主把潼关戏称为‘鬼门关’”。(据5月22日《河南商报》)

  张建勋,就是因在过潼关时被工商人员非法罚款2.7万元后,不堪重负方服毒自尽的。三年前,湖北公民孙志刚的死,终结了一个恶的制度。今天,河南公民张建勋的死,能否终结乱罚款这项恶的行径?

  很显然,乱罚款罚出了“鬼门关”绝非潼关一地。张建勋案因媒体曝光之后,这起个案相信会得到较公开和公平的处理。但那些还在忍气吞声的“冤大头”们呢?即便张建勋案在短时间内能够得到妥协解决,这一个案的胜利却并不会自动及于另一人。我们仍需从制度层面获得解决之道。

  “执罚经济”的危害其实并不需要借助一位公民的死方可表达、传播,尔后引起高层重视。执法者其实和我们一样清楚地懂得,执法必须与利益相分离,沾染了自我利益的执法绝无公正可言。

  然而“执罚”仍在继续,超收奖励、罚没款分成、按比例返还等一些土政策,无一不刺激着“执罚经济”的蓬勃发展。有数据表明,各级政府统计内的预算外收费高达5000亿元,统计外的预算外收入也有3000亿元,这8000亿元的预算外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乱罚款和乱收费。

  人大会上的“预算外收入”云蒸雾隐,行使国家权力的代表们在这样的“秘密财政”面前,不仅少有质疑,更无从监督。预算、统计信息的公开与透明,是遏制“执罚经济”的首要任务。当然,透明的目的还是为了预算外收入的细化,以推进人大对执罚的实质监督。

  可接近的司法制度,则是遏制“执罚”的关键。“执罚经济”的实质是利用公权力非法侵害或剥夺受害人或受害企业的公、私财物。“执罚”也许并不可怕,怕的是当事人对“执罚”不服却根本不考虑寻求司法的救济。张建勋到死也没有得到过司法的救济,组织起来的巩义市驻陕西商会似乎也没有将司法纳入到救济主渠道的意思。报道中浓墨重彩地引述了他们去“省纠风办”申诉的种种。这不又应了吴思的判断,因为“告状花的钱,打发一辈子的乱收费也有富余”。那么,只有“鬼”才会去打官司吧。

  学者们以冷峻的观察,写出了“冤大头”之于贪官污吏的“贡献”:“冤大头是贪官污吏的温床。在冤大头们低眉顺眼的培育下,贪官污吏的风险很小,麻烦很少,收益却特别高……”但没有人天生愿做“冤大头”,信守忍气吞声的结果是因为若选择别的抗争手段,只会比忍气吞声更糟。减少“冤大头”就得保障“冤大头”们有能够得到救济的管道。这管道,不仅要通畅,还得要有效。

  减少“冤大头”还得加强对“执罚”的管理。从新闻中看来,这所谓的“执罚”与有组织的抢劫没什么分别。而“执罚”却仍然仅仅被作为“风气”问题来“纠正”。相比起“纠风办”,难道监察机关、检察机关不更应该介入吗?(王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