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房地产商与美国福特的天壤之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31 四川新闻网

  汽车不应该只属于少数富人,而应该让每个人都买得起”,这是亨利·福特毕生的追求,中国部分房地产商人的理想似乎是让更多的人买不起房子  “我是一个商人,我不应该考虑穷人。如果考虑穷人,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是错误的。因为投资者是让我拿这个钱去赚钱,而不是去救济穷人。”

  说这番话的人是北京一位知名度很高的房地产开发商。但他最近出名不是因为他所

领导的企业的突出业绩,而是因为他本人以房地产专家、经济学家、企业家、商人等身份发表的耸人听闻的言论。

  令人费解的是,他的如此言论,竟然还得到某些媒体的好评:“他是条汉子。明知自己的观点会招致四面八方的声讨,依然敢把自己的观点亮在桌面上,就这份勇气,低头搂钱的开发商中就没几个人有。”

  他的身份只是一个商人吗?不。他不仅仅是一个商人,还是中共党员,曾当选北京西城区人大代表,现任北京市政协委员。不知他是如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八荣八耻”的,也不知他是否是西城区商人选出的代表,目前是否以商人的身份参与政协工作。旨在建立和谐社会的政府绝不会同意他的说法,要安居乐业的老百姓更是不满那些论调。即使是资本主义社会中的商人也不会同意如此荒谬的言论。

  日本商人松下幸之助奉行的是“自来水哲学”:“企业必须有一种使命感,不断努力生产,使产品像自来水一样丰富而廉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惠及全人类,彻底消灭贫困。”

  早在1914年,美国的亨利·福特就已经提出,“汽车不应该只属于少数富人,而应该让每个人都买得起”。

  1914年1月12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将工人的最低工资标准提升至每天5美元,90多年前的5美元可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要知道,1913年,一部福特T型车的售价不过440美元而已。人类由此进入了汽车时代。

  这位商业巨子毕生的追求是让每个美国人都能开上他的T型车,为此他不断压低T型车的售价,同时提高工人的工资。他朴素的初衷是,如果连生产汽车的人都买不起汽车,还指望谁来买?如果没有人买得起,他造的汽车卖给谁?

  福特,不仅是商人,而且是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商人,他赚的钱至今依然比任何一个中国商人都多。他更是一个杰出的企业管理者,学习企业管理,就不能不提福特,直到今天流水线生产依然是工业生产的主流。提高工资,让员工有体面的生活,福特已不仅是在救济穷人,而是帮助穷人脱贫致富了。

  福特无愧于商人的楷模。

  六七成中国老百姓买不起房子,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对此,中国的房地产商们似乎还不满足。这便是中国的房地产商人与福特的天壤之别。(特约观察员闻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