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计划”下出寻租“蛋”?进京指标地下交易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随着大学生毕业时间的临近,类似叫卖进京指标的帖子又频繁出现在校园和网页上。一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为了留京,不得不花几万元购买进京指标。在随机调查中发现,90%的同学表示,如果价格合适,愿意花钱买指标。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日前在某著名网站论坛上有这样一个帖子:“本公司有进京指标,可为应届毕业生办理北京户口,可以拿到户口接收函确认后付款。需求者请准备好相

关材料。”在帖子下面,还留有电子信箱作为联系方式。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高校毕业生为17.8万人,其中京外生源达一半以上。专家认为,目前进京指标政策的实施可以暂时缓解城市人口过多,或者引进需要人才等问题,但这种计划经济时期的调控手段,在人才市场逐步成熟的情况下,已经开始失去其本来意义,因此,应尽快打破不合理的户籍壁垒。

  根据北京市人事局公布的《2005年北京市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工作程序》,非北京生源毕业生进京需具备四个条件:首先,进京审批表(一式两份),由用人单位及主管部门盖章;其次,毕业生就业推荐表,须学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盖章;第三,毕业生已修全部课程成绩单(30门课程以上),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第四,英语四级或英语六级证书复印件。

  北京某大学的杨老师介绍说,一般学生能达到后两个条件,最关键的是要具备两个“指标”。除必须有学校的“留京指标”外,还需要京内用人单位有人事部门批准的进京指标,二者兼备,才能签订三方协议书,办理派遣。北京某大学学生周建成解释说,“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搞到学校的留京指标相对容易一些。”因为目前能与有指标的用人单位签约,搞到进京指标的学生毕竟是少数,所以只要学生有需求,学校基本上能够满足要求。“如果没有单位接收,学校的留京指标就如同废纸一张。”

  据查询,为了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出台了《中关村科技园区接收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办法》,《办法》规定,对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科技单位的进京指标发布没有限制,他们可以根据自己不同需求,向国家申请进京指标,也不收取任何费用,但一定要提前做计划报批。除此之外,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也有进京指标,可最需要人才的非公经济却没有。这就导致了一些企业指标过剩,一些单位没有指标的现象发生。

  从北京市人事局网站上的资料来看,虽然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的总数逐年递增,但给非京籍毕业生的进京指标数量近年来没有改变。每年有庞大的京外生源想留京发展,进京指标自然就成为稀缺资源。据知情人透露,很多非北京生源毕业生为留京,通过各种办法购买进京指标。

  据了解,一般叫卖的进京指标来自有权申请留京指标的单位,尤其是国有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可见,留京指标之所以地下交易活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企业或个人利用了政策空子,将通过优惠政策获得的进京指标,当成了稀缺资源出售。而留京指标地下交易市场需求量大,是地下交易市场活跃的更为重要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