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市形象不能靠打肿脸充胖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44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 邬凤英

  杭州出租车司机陆师傅,因为不能承受油价攀升的重负,向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提交了“更新小排量出租车”的申请报告,但遭到了拒绝。陆师傅无奈之余,一纸诉状将运管部门告上了法庭(5月23日CCTV《经济信息联播》)。

  虽然此案目前还没有开庭审理,结果也尚未出来,但作为一个旁观者,我的同情却

是在陆师傅这一方的。道理主要有两条:其一,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作为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出租车使用什么样的车型最好,应该交给市场来调节。出租车经营户有权根据成本、利润等诸方面因素,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决定使用哪种车型。另外,出租车属于普通的服务性行业,不是国家战略产业,政府不宜管得过多过细。强行管制的结果就有可能扭曲价格机制,既损害经营者的利益,也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其二,从法治的角度看,今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的通知》明确规定:各地“在更新出租汽车车辆时”,“不得出台专门限制小排量汽车的规定”。

  而杭州市运管部门之所以拒绝陆师傅更换小排量出租车的要求,依据的却是该市2002年做出的“出租车发动机排量要达到1.8升以上,否则不准办理客运出租汽车营运执照等手续”的规定。这两份互相矛盾的文件,谁更有权威?谁应该服从谁?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其实也不仅仅是杭州市,包括北京在内的国内许多大城市,甚至一些中、小城市,也都有限制出租车排量的规定,其出发点,不外乎是出于所谓“城市形象”的考虑,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才是城市形象?

  在我看来,那些以为出租车越豪华城市形象就越好的人,其实并不懂得什么叫城市形象。因为这种审美观和那些胸无点墨,却喜欢把自己用各种名牌从头到脚包装起来的暴发户没什么两样,反而有损其形象。

  其实,要塑造好的城市形象,主要靠政府的廉洁、高效、守法;要靠市民的文明、礼貌、热情、诚实;要靠市容市貌的整洁、卫生等。这其中至关重要的一条,是要看政府官员是不是亲民、爱民,而亲民、爱民的表现就是要看他们制定的政策是不是充分体谅到民生的艰难与不易。

  一个城市做到了这一点,其市民都安居乐业,则即便出租车都是小排量,我看这个城市的形象也是好的,便拥有竞争力。温家宝总理曾经在一个场合引用过白居易的一句诗“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我觉得这句诗实在应该成为我们城市管理者的座右铭。

  有网友调侃一些城市管理者为了所谓“城市形象”,而强行规定必须用大排量出租车的做法,是打肿脸充胖子。更进一步说,限制小排量出租车带来的耗油量增加和车费增加的成本,大多要由“的哥”和打车的市民来承担,实际上是打肿了“的哥”和市民的脸,让某些追逐形象政绩的官员充了胖子。(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