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银联得寸进尺终将自食其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45 南方网
  中国青年报网络版 曹林

  原题:银联将为霸道支付昂贵的道德代价

  借助“国内独此一家”的垄断身份,银联得寸进尺的收费又一次得逞,一场持续近一年的跨行查询收费博弈以银联全胜而告终,收费终成现实。然而,银联真是全胜吗?我感觉,银联将会为自己的霸道,支付昂贵的道德代价。

  近日有消息称,继跨行查询收费后,中国银联正考虑他行卡使用POS机刷卡消费时,也要按笔收取适当的手续费,即“跨行消费收费”。这条消息再次触怒舆论,不过银联总公司新闻发言人迅速表态:“银联拟对跨行消费收费”纯属虚假报道,银联不可能有这方面的想法和举动,这个传言太荒谬了,因为这种做法违背了市场规律,世界上没有一家银行和卡组织会如此操作。(《天津日报》5月23日)

  这真是一个传言吗?从银联坚决的表态看,确实是;但这是一个空穴来风、无根无据的荒谬传言吗?绝不是!这个传言虽缺乏事实基础,但有价值基础:银联连跨行查询都收费了,还有什么费不能收;跨行查询收费松口了,下一个该到跨行消费收费了。显然,传言背后,是舆论以“妖魔化银联形象的传言”表达对跨行查询收费不满——连荒谬的跨行消费收费都要收了,这是怎样一个贪得无厌的垄断者?

  承受民间、网络、舆论“妖魔化传言”的编排,这是银联为自身霸道行为支付昂贵道德代价的开始。

  竞争性行业中,如果有哪家企业敢如此不公正地对待用户,消费者自然会选择“用货币投票”和“用脚投票”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惩罚,转向支持其竞争对手。而在垄断性行业中,独此一家别无分店,消费者对企业霸王行为无可奈何。比如,面对银联的跨行查询收费用户就只能吃哑巴亏,市场惩罚手段根本用不上。

  但用户会甘心吞下这口气从而选择就此罢休吗?不会,权利感日益增强的他们,会选择其他途径对霸道行为进行抵制,最常见的是道德抵制。

  以“传言”妖魔化垄断企业形象就是一种道德惩罚方式。因为这些企业有着霸道的评价基础,所以针对他们的传言很容易被公众接受,这些传言会加剧舆论对垄断者的情绪化评价,强化消费者对企业的抵制,“跨行消费收费”的传言,就进一步触怒了用户情绪。“不道德行业排行榜”,也是舆论的一种道德惩罚方式。每年,电信、电力、石油等垄断行业,都要承受几次这类排行榜的“舆论审判”。我想,以后各种霸王条款、霸王企业之类的排行榜,一定少不了中国银联的名字了。公众还有一种道德惩罚方式,就是民粹式的“绯闻起哄”,一旦这类企业出了点什么不光彩的小事,公众就会在网络上不分青红皂白,以围观和狂欢的方式大肆渲染大力讨伐。许多垄断行业正在为其霸道承受这种被起哄的道德代价,电信、电力等老牌垄断行业一有丑事,舆论就会炸开锅。

  跨行查询收费成功得逞的银联,不要沾沾自喜这点小便宜,自传言开始,各种形式的道德惩罚将接踵而来。

  以现在的眼光看,垄断者似乎可以不在乎这种道德代价,可以无视社会的道德抵制——传言、排行榜、起哄能奈我何?可眼光放远一点看,这些道德代价总有一天会兑现:一旦哪天市场放开,国外银行卡大举进入国内市场后,道德惩罚中积累的不满,会顷刻转化为市场惩罚和用脚投票。到那时候,“支持民族银行卡”之类的口号,是唤不回消费者的心的。或者,技术总在不断进步中,技术进步也会打破银联的垄断地位,垄断打破之日,就是道德代价兑现之时。

  牛皮哄哄的垄断者们,看谁笑到最后。(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