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多少大学生“看不起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47 生活报

  彭联联

  近日,重庆某高校一名大三男生的退学申请出现在某知名网站上,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据5月23日《华西都市报》报道,这位周姓同学在退学前是重庆某高校大三学生,今年1月6日,该生向学校递交了书面自动退学申请表,在退学理由一栏中,周同学仅仅写了5个大字:“看不起学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同学陈述退学的理由是“学校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太死板,太过模式化,我觉得那些东西没有太大的用处”。记得去年9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读博士王垠也向学校提出退学申请,在退学公开信中,王垠表示对学校博士培养模式不满,要求退学。两者的理由何其相似。

  虽然主动退学学生在大学只是极少数,但像周同学和王垠一样为现行教育模式所累、所苦并对其厌烦、蔑视的大学生却大有人在。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相关工作报告时坦承,目前尚未从整体上改变应试教育的倾向。当今学校,从小学到大学,学生学习不是出于求知的兴趣和探究,而是为了应付一场又一场考试,以最终获得一纸文凭。

  因此有专家认为,以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乃至各类升级等考试组成一个庞大的应试教育网络,在摧残人才、摧残中国人的智慧,并将进一步拉大中国与世界在知识创新能力上的差距。而对于具体的大学生来说,应试教育则使他们视学习为畏途。学习的目标与手段发生错位,使学习本身在学生心中变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考试结果。而应付考试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作弊。这也是近年来大学生考试作弊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的原因所在。

  由看不起教育机制而否定整个大学教育,周同学以退学举动表达了他的极端态度。个别学生退学并不可怕,盖茨就是一位大学中途退学的电脑天才。真正可怕的是,大部分学子对高等教育抱着与周同学同样的态度,却又不得不虚与委蛇,无端耗费着宝贵的时间、精力和意气。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