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灯设置不合理引发行人乱穿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47 生活报

  “红绿灯间隔时间设计不合理也是造成行人乱穿马路很难解决的原因之一。”23日,同济大学召开的一个有关“中德道路信号灯研讨会”上,有与会专家作出这样的论述。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李克平教授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调查显示,在德国,行人对马路口红灯的等待时间忍耐限度是60秒,因此该国人行信号灯设计最长红灯时间都不超过60秒,英国则是45秒。中国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调查,但是通过对上海部分路口的

实地调查,上海的红绿灯间隔时间设计不很合理,这也是导致行人乱穿马路问题无法根治的重要原因。”

  据悉,同济大学的学生新近在上海的部分路口做了一次实地调查,对人行横道信号灯的时间作了一次测算,在广灵二路和中山北路的交叉口,红灯的时间为64秒,绿灯时间为42秒,绿灯闪烁倒计时为14秒;在曲阳路玉田路口,红灯的时间长达126秒,绿灯时间仅有34秒,绿灯闪烁倒计时为20秒;淮海中路马当路,红灯的时间为33秒,绿灯时间为60秒,绿灯闪烁倒计时为17秒。

  “正因为上海信号灯控制时间不是很合理,部分路口等候绿灯时间过长,所以有的行人乱穿马路并不只是道德问题。”李克平教授说。

  关于如何合理设置信号灯时间间隔的问题,23日与会的德国专家提议可以借鉴德国的经验,对信号灯进行智能化控制,如果没有机动车通行,人行横道的红灯时间可以缩短,提前切换到绿灯;而如果这一时间段人流量相当大,可以把人行横道的绿灯时间延长,确保行人能够全部安全地通过马路。

  李克平教授也建议,近几年城市道路不断拓宽,“年轻人尚且要连奔带跑才能过马路,老年人及孩子更不容易过”,要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在人行横道的中央设立“安全岛”,如果一次没有穿过马路,可以在“安全岛”处等候,这样行人过马路的安全系数也增加了,也就不会连奔带跑地闯红灯了。

  据《东方早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