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绩观”≠“数字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历来,人们对“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比较深恶痛绝,总认为考核官员不应该仅仅依据“数字”来体现政绩。

  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也是不切实际的。我们知道“数字”本身是最客观、也是最科学的。学生升学看的是“数字”,人民收入水平看的“数字”,GDP总量或GDP增长率看的也是“数字”。所以说,用“数字”来考核领导干部的政绩本身并没什么不妥。这里的关

键要看统计出来的“数字”真不真实,带不带水分。因为虚假数字传递错误信息;错误信息就会导致决策失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狂热口号,造成了虚假的产量神化。虚假的神化带来的却是饥饿的严重后果。我们应该反对虚假的数字,而不应该反对真实的数字。

  尽管“政绩”和“数字”不能简单地划等号,但是考核领导干部抛开数字还能够看什么呢?是看他的思想素质,还是看他的道德素质?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都是隐性的,或者说都是虚的。一个官员连“数字”都可以造假,难道他在思想和道德方面就不会伪装吗?

  鉴于此,一味地否定“数字”是不客观的,也是不可能的。“数字”还要看,关键要看这“数字”是怎么来的,是实事求是地统计出来的,还是弄虚作假地人为去压、去造出来的。

  今后,官员“政绩”和“数字”肯定脱不了钩,而且仍将主要用数字来衡量。但是要特别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强化对统计部门的监管,让他们不敢造假,杜绝虚假数字的出炉;二要减少对下级考核指标的盲目拔高,让下级将主要精力放在工作落实上,不要放在做假账来讨好上级领导上;三要制订更为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综合各项社会指标的考核,不能单纯地看GDP;四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不要在短期行为和个人利益上动脑筋,而应将眼光放远,实践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好人民的公仆。

  考核干部政绩还要以“数字”论英雄,但不是唯数字而数字。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以“数字观”来代替“政绩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