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什么每次矿难都让人倍感绝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00 光明网
邓海建

  又是矿难,被困的57人竟然被瞒报成了5人。5月22日《中国青年报》消息:山西左云矿方秘密转移矿工家属隐藏矿工胸卡。目前有57名矿工被困井下,生死不明。该煤矿透水事故的背后,是该矿的管理混乱和数倍的超能力生产,而最让人痛心的是,该矿之前已有了出事的征兆,但却没有得到重视,直接导致了本次特大事故的发生。

  一条生命敲响的警钟能震撼多远?十条、一百条鲜活的生命呢?祈祷这57名生存希

望渺茫的左云矿工不会又为中国矿难的记录上添上了沉重一笔,都说“人命关天”哪,我们还记得那组数据吧:我国2004年的每百万吨死亡率为3.96,我不说美国的0.039,看看印度的0.42,俄罗斯的0.34,南非的0.13……请允许我用了“绝望”这个词,是的,我们不能不采煤,更不能用计划的老路去阻止资本对矿业的澎湃涌入,但每每在矿难面前,靠中央的痛心疾首、靠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发难,这种高成本个案式的“整饬”能给天下矿工的身家性命筑起一道安全的防线吗?

  让人觉得绝望的,是矿主的胆子为何个个大过了天。一座矿山,又不是开在真空世界的,57人怎么敢隐瞒成5人?事发后按理是要被监控的,偏偏怎么可能“一些矿工家属被矿方拉到了内蒙古丰镇市”?……矿难频发,其实并不是少贴了一墙的标语、少问了一叠的制度设计、少设了一套的监管机构,而是各种政策和法规在哪些人手里被打了折扣。大凡中国人,现在谁都会脱口而出一个真理:凡有重大矿难发生的地方,迟早有部分官员会被一锅端。中央的监管对于频仍的矿难永远是鞭长莫及的,国家安监局不是孙悟空,官煤合伙的时代,我们还记得撤股前的暧昧与顽固吧,仅仅埋怨矿主的贪婪与疯狂是不够的,没有与不良矿主一样或更甚的贪婪的官员,就不会埋下一个又一个矿难的引线:“明星矿”不明星,“安全矿”不安全,现行煤矿生产与监管模式几乎陷入完全失效的状态。矿难中的疯狂底气就在于那句老话吧: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短。

  其实让我们绝望的,就是矿难后的普遍渎职:利益裙带化、权利资本化、信息控制化……如果不把乌纱和安全捆绑在一起,乌纱就会和寻租纠结在一起,而整治矿区执法队伍、整顿矿山秩序是遏制贪婪,杜绝腐败的惟一办法,矿难事故“一律免职”的罚单也许是眼下最佳的成本处罚,在无序的监管下,别指望谁的良心发现,生命陪嫁的暴利只能终结在监管的刚性里。预防矿难,也迫切需要从现有政权系统中释放部分权力给社会,让民间力量和地方民主来协助完成必要的信息传递功能,打破矿业生产中话语权的官煤垄断。不然,游戏式的“捉放曹”执法将继续上演,矿难迟早会麻木得如黑心矿主所言“死了几个人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