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阿根廷:农民也是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00 光明网
朱忠保

  《人民日报》年5月19日刊发了一篇文章《阿根廷:农民也是公民》,介绍了阿根廷政府对农民与城市居民实行一视同仁的政策,使之跻身于世界农牧业强国之列。正因为政府把农民当公民,所以农民可以与城市居民享受到同样的福利,从而极大地保障了农民作为公民的权利。

  国家把农民当公民,在全国上下形成了一致的观念,如政府认为农民种地就是报效

祖国,于是积极研发和推广先进的农牧业科技,实施先进的农业管理模式,鼓励土地的规模化和经营专业化,并且政府加强对农村的教育、医疗和扶贫投入,鼓励小农户“坚守”土地,保障农村稳定。正因为政府重视农业,把农民当公民,所以在每年阿根廷出口总值中,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大约占40%至50%之间,个别年份甚至超过50%。阿根廷也是世界第三大牛皮出口国,其农村人口的人均产值,明显高于城市人口的平均水平。由此可见,国家振兴,不一定完全是靠工业兴国,农业同样可以跻身世界强国之列。这也说明,农业大国,发展农业,同样可以兴国。相反,农业大国想靠发展工业。依靠工业兴国,可能困难重重。

  从政策层面上看,阿根廷没有城乡差别。农民与城市居民一样,能够享受免费的教育和基本免费的医疗。阿根廷没有“交学费”这个概念,学生只需负担书费。为吸引农民送孩子上学,许多农村学校都提供免费午餐。在地广人稀的地区,不少中小学校都提供免费的寄宿。不存在所谓的择校费,任何人都可以上学,接受同样的教育,而不存在因为交不起学费而上不起学的问题,使每个人都能接受教育。因此,农民的孩子同样与城里的孩子们一样,可以接受“义务教育”,从而保证了每个农民的孩子上学校接受教育的权利。

  另外,阿根廷较早就建立了全国性的公共医疗体系,而这种公共医疗体系最大的特点是:公立医院基本免费。只要把病人送进公立医院,不分“城里人”还是“乡下人”,都可以获得治疗。诊断、手术、住院等在医院内产生的开支都不需病人花钱,急诊的救护车也是全免费的。如果是癌症、艾滋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疾病,国家另设“药品银行”,病人可根据医院证明免费领取药品。因此,在阿根廷不存在我国经常发生的“卖身救母”、“割肝救兄”之类的事;不存因为交不起治疗费,而被医院拒之门外的事;不存在因为无钱治病,于是小病不治拖成大病、大病拖到最后死亡之类的事。

  在一个国家,农民是公民,这在表面上看是理所当然的事。农民是公民,在《宪法》中早就说得明明白白。但是在现实中,把农民当公民看待,却完全是另一回事。在我国,农民进城务工,工资与城市居民相差一大截,不仅工资低,而且常被拖欠,加班是常有的事,农民工的权利没有任何保障。在一些地方不把农民当公民看,不仅只是企业,政府也在帮助黑心企业主伤害农民工的合法权利。进城务工的农民、贫困农民、偏远地区的农民还享受不到完整的公民权利。

  强调“农民也是公民”的概念,就是要把农民当公民看待,与城市居民同样享受政府的同样的政策,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社会福利,享受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至少意味着承认农民有改善生活的权利,意味着要把农民也纳入到整个社会发展中,让农民也享受到社会经济进步的成果。把农民长期排除在“公民”这一范围之外,不能从根本上保障农民作为公民的合法权利,“三农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农业不能发展,农村不能稳定,国家何来发展,社会又何来稳定,非农民的合法利益又怎样可以保障,社会治安又怎样可以好转,公民又怎样可以安居乐业?“拉美陷阱”的一个结果,就是某些阶层被排斥在发展之外,而这些被排斥的阶层,很容易把发展的列车拉出铁轨。“拉美陷阱”作为前车之鉴,我们不应重蹈覆辙,应该吸取教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