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价局:正研究的士是否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11 信息时报

  

物价局:正研究的士是否涨价
五羊新城一加油店挂出新价格牌。记者昨日巡城发现,大部分加油站都更换了新的价格牌。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峰 孙婷婷 通讯员 高诒茜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郭柯堂

  从昨日开始,成品油价格今年第二次上调,汽、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500元。据统计,这是历次油价涨幅最大的一次。不少车主在涨价前得知消息连夜排长龙抢加油,导致部分油站卖断货。出租车会不会随之涨价,广州市物价局表示目前还在研究中,不过,

精明的哥已经纷纷想出悭油招数应对油价上涨。

  涨价前的疯狂

  车主连夜排长龙油站提前卖断货

  由于成品油涨价的消息前日傍晚就已经传出,不少车主都赶在涨价前加油,导致一些加油站本来可以供应到晚上的汽油在前天下午就被加光。

  汽油提前三小时被加完

  昨日,有车主反映,前日晚上8点左右,中石化东郊加油站不对外营业,怀疑加油站收到涨价消息,坐等成品油涨价。昨日,记者向石化广州石油分公司求证,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因为成品油要涨价的消息早就传了出来,很多车主都急着在涨价前加油,导致汽油需求突然放大,本来预计应该在前天晚上9∶00才可能被加完的汽油,在当天晚上6∶00就被加完了,而汽油的补给晚上8∶40才到,油站在当天晚上9∶10又恢复了汽油供应了。这位负责人表示,作为国有大企业,中石化不可能不顾大局,为一点小利做出损害国企形象的事情。

  零点前排队的零点后仍按旧价加

  而在中油BP南岸路加油站,前晚昨晨却因为成品油价格上调而发生了一场争执。在接近零点时,油站开始以新价格向前来加油的车主供应,而车主们则认为,零时起每升就上浮0.4元,这是加油站故意停止加油坐等涨价,车主无端要多掏“冤枉钱”。针对该投诉,中油BP市场部负责人昨日调查后答复:当天晚上确实发生了争执,原因是由于听说成品油要涨价,司机在加油站排队加油,但是到零点的时候,根据规定,加油站要更换价格牌和计价系统,所以要停止向车主们供应,而一些车主则是在零点前就到加油站排队,发觉轮到自己加油的时候,加油站要按新价格卖给自己,所以双方发生了争执,最后加油站向公司请示后,对在零点前排队的车主按照5月23日的价格销售。这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中油BP如果是为了赚这点小钱,那也太没有出息了。”

  偏僻油站突然门庭若市

  昨日上午10∶00,在南泰路的中石化加油站,记者发现尽管已经挂出各种汽油标号的新价格,但是90号汽油却依然没得卖。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能是车主提前知道了消息,前天下午,这个本来比较偏僻的加油站却突然来了很多车主要加90号汽油,结果本来应该供应到晚上的90号汽油到下午就没有了货,直到昨天早上还没有恢复供应。与加油站工作人员所说的前日下午的热闹情况相比,昨日上午,该加油站也只有很少的几辆车在加油。

  物价局表态

  “的士是否涨价还在研究”

  去年以来,面对连续上调的成品油价格,广东省以及广州市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出租车司机减负,包括取消公路客运附加费以及征收1元燃油附加费。今年3月26日成品油价格第一次上调后,广州市物价局曾经表示,出租车价格不会上调。昨日,广州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文件早上9点才收到,现在谈出租车价格上涨还有点早,他说:“出租车涨不涨价正在研究。”

  精明的哥省油有招

  昔日满街兜客今日“守株待兔”

  为了缓冲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广州一些精明出租车司机已经想出一些省油招数,有的司机在晚上9点后改“兜客”为“等客”,不浪费汽油,而一些司机则改用LPG。

  改兜客为“守株待兔”

  昨日中午,在海珠信和广场旁边,一名正在候客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现在油贵了,老在街上兜耗油大而且不一定能兜到客,而这里经常有人打车,我还不如在这里等,省点油。”这位司机告诉记者,实际上,现在他的很多同行都是这样做的。以前,10点钟的时候他们还会在街上兜来兜去,但现在一般采取“守株待兔”的方式,停在路边等客。比如在天河城那边,晚上一过9点,很多司机就不再空跑了,大多会停在购书中心那边等客。

  改用LPG月省1000元

  记者昨日上午来到天河体育中心附近一液化石油气加油站,十几辆出租车和公交车排队等待加气。报价牌上显示:一升液化石油气的价格为3.16元。白云公司和穗盟公司的两位司机表示,用液化石油气要比以前用汽油划算。据介绍,多家公司都已经为自家车改装了能源装置,改用液化石油气。

  “用LPG比用汽油每月要便宜1000块。”白云公司的李师傅告诉记者。“如有新车,我立刻去换加气的,LPG又环保,油价太贵了。”

  李师傅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此次未升价前,使用汽油的花消平均每天90~100元,涨价后每天120左右,而同事张师傅使用液化石油气平均每天只要90~100元,一个月下来的差价就是将近1000元。据介绍,出租公司给车改装为LPG收费为8000多元,每个月有100元/人的补贴,以及额外减去200元养路费。

  据了解,市交委表示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全市7000多辆公交车和16000多辆出租车实现使用清洁能源(即LPG化)。目前全市已有80%公交车和65%出租车使用LP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