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鄙视中国人何时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12 信息时报

  

“中国人鄙视中国人何时完?”
网上开辟专题谈论血性之争不应该成“地域对骂”。
“中国人鄙视中国人何时完?”
网友在论坛上发出“中国人鄙视中国人何时完”的帖子。时报综合报道 继网友“鄙视湖南人”在网上抛出《湖南人,你的血性被狗吃了》的帖子之后,不仅引起湖南人激烈争辩,甚至有网友把江西人、河南人、上海人等统统牵扯进来“鄙视一番”,从而掀起“中国人鄙视中国人”之网络风潮。于是,有网友在网上发帖,反复问道:“中国人鄙视中国人何时完?”

  中国人为何鄙视中国人

  最初是河南人,然后是上海人、东北人、四川人、安徽人……现在轮到湖南人,随着网友激烈争辩,“湖南人有没有血性”越来越像以地域之别进行的一场类似人种优劣的讨论。在QQ论坛,网友“不死的猪”说:“在网络上查找一下,关于地方人鄙视地方人的有多少?如上海人、河南人、东北人都有被贬低过,都是中国人,有必要去鄙视吗?我不是要为湖南人说话,我是为中国人悲哀。其一,有些人不明其理,出来就是乱来一通,以点盖面;其二,这不单单是湖南人这样,类似湖南事件多了去了,这是人性的弱点,可以去谴责,但不是在改变其根源。鄙视人成为风气,我想是有根源的。现在网络上流传很多东西,都是关于总结各地人的,如《十大恶人》,就是说那里人比较可恶,排上名。对于这样的帖子,我一直不以为然,你就比别人多走过几个地方,凭什么就以你那点经历就出来放话?”

  “有些人总会自命清高,就拿湖南事件来说,如果当时说湖南人没血性的那人在场,那人要怎么去做?就算帮助人了,但会受伤吧?在伤中你又怎么想?会不会思量值得不值得?万一牺牲了,又如何?现在你可以说会去救,不会后悔,可是你说我能信吗?中国人能信吗?你自己能信吗?不是要犯罪继续猖狂下去,我说的只是事实,或者说现状,这样的现状是另人悲哀的,作为中国人不愿意看到,但鄙视永远解决不了问题!”

  在帖子最后,作者问道:“中国人鄙视中国人是个笑话,作为中国人,有血性的中国人,在这里我问问,中国人鄙视中国人能不能完?何能完?”

  血性之争成“地域对骂”

  一石激起千层浪,面对“血性”的质疑,立即有网友反唇相讥:“有血性的人才能被唤醒血性,否则对那些窝囊废和不可救药的懦夫大呼‘血性’,岂不是白费口舌?”随着口水战升级,河南人、江西人、上海人等被卷入这场网络“口水混战”。虽然讨论主题不尽相同,但所引起的关注程度、讨论方式相似。有些网友为了反驳湖南人没有血性的说法,列举不少见义勇为的湖南人,甚至还有论者开列湖南名人谱,以证明自己的观点。试想,如果以这种方式论证,既可以证明任何一个省份、国家和民族具有血性,也可以证明与之完全相反的观点。

  为此,上海学者张晓渔表示,地理空间确实会影响性格生成,但两者之间不是直接的因果关系,争论双方很少反思“血性”的价值和限制所在,而把它视为不言自明的正面品质,正义、勇气和良知等。也就是说,双方的分歧不在于“血性”,而是“地域”。价值认同的分歧可以互相对话,地域认同的分歧则很难沟通,尤其是那种具有排他性的地域认同,很容易把争论变成不同省籍之间的意气之争,把“血性”充分表达在捍卫自己、攻击对方的激烈言辞上。

  盼国人提高素质更团结

  虽然血性之争仍然在继续,但更多网友思想回归理性,期待中国人尽快提高自身素质,变得更加团结。网友60.55.129.*说,不要老是说这个地方的人怎么样,那个地方的人怎么样,任何地方都有名人、伟人,中国的发展不是靠哪个人和哪一方人搞起来的,这是我们全中国人的力量!

  同时,网友218.18.85.*也呼吁中国人应该团结、上进,千万不能窝里斗。他说:“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中国人不团结,总是一个地方的人看不起另一个地方的人,觉得十分难过,相信这种丑陋行为和现象迟早会退出我们的生活圈,我们不要因为一个人的不良行为而影响一个群体的好形象。”

  网友们认为,现在,中国人血性面临考验,如果简单凭偶然事件妄加独断确实肤浅和冲动,体制上的缺失才是造成国人面对危险时产生自保的本能,多少英雄流血又流泪?因此,每个人要学会换位思考,不如想想如何唤醒社会的良知,想想如何更好地提高自身的素质,让国家变得更加团结。袁炯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