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迫提前告别校园大四学生“提前上班”很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1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新民晚报》报道,“提前上班”对大学四年级学生而言已成了司空见惯的事。在正式报到前的几个月里,已有合同在手的大学生们往往无暇“安度”最后的校园时光,因为上课、写论文、拍毕业照、参加毕业纪念活动都得挤时间,实在无法兼顾的,还得倒过来向用人单位请假。

  校园生活提前结束

  小王是上海某名牌大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两个月前与某跨国公司签约后,对方便要求她以实习生的名义先去上班,直至7月1日正式报到。每天一大早,小王便要从位于闵行的家中出发,赶到陆家嘴上班,天天在路上就得花3个多小时,哪里还有空闲时间?而大四下学期正是学校要求完成毕业论文的时候,小王没办法,只有利用双休日赶写论文。她告诉记者,即便是拍毕业照和论文答辩,仍要向公司请假:“没办法,我的校园生活不得不提早结束了。”

  论文“枪手”应运而生

  眼下,像小王这样的大四学生不在少数。走进大学校园,大四学生多半已不见了踪影。许多学生在大四下半学期初就与用人单位签了约,在此之后,单位便开始将新招聘的学生当成自己员工用了起来,还有的干脆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员工培训。同学们刚上手工作忙得不亦乐乎,许多人没有充足时间完成毕业论文。怎么办?

  于是,校园的BBS网上时常有人挂出这样帖子:“我实在没时间啊。有人能帮助我写毕业论文吗?”据说,大学校园有一类“枪手”出没,他们不是出现在考场,而是专门为那些忙着工作的学生写论文,且价格不菲。

  占用学期实在不妥

  大学本科四年级下学期,应属于学制范围。根据教学安排,这一阶段该是让学生认真准备并完成毕业论文的时间。从感情角度而言,即将分手的同学们也应有更多时间相互交流感情,细细体味学生时代的最后时光。用人单位要求新员工先来实习、了解情况、早些进入“角色”,本也无可厚非,可如果占用了学生整个学期的时间,彻底将“学期”变成了“试用期”,就实在不妥了。毕竟,大四学生还是大学生,他们在毕业前仍要完成教育大纲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