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表面漠视暗中拆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13 信息时报

  格鲁吉亚总理祖拉布·诺加伊杰利认为,俄罗斯事实上对独联体也并没有很大的兴趣,它不希望独联体成为一个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组织,只不过想保持自身的威望。不过,这种观点或许有些偏颇。

  从未停止对其削弱

  相比较以前,俄罗斯近年来对独联体的重视程度大大增加。随着欧盟不断东扩和北约的扩张,独联体地区事实上已从俄罗斯的近邻和后院,变成国际政治经济竞争的前台,大国在该地区的地缘战略争夺加剧。独联体国家倒向何方将对俄罗斯的地缘利益产生重大影响。

  俄罗斯希望独联体在地缘政治和军事战略上继续作为其安全屏障和缓冲地带,抵御北约欧盟东扩和“颜色革命”,希望通过对独联体国家能源上游产业和输送渠道的控制,更有力地运用能源武器,推行资源外交,为国家振兴创造条件。因此,俄罗斯虽然表面上说“古阿姆”不存在反对俄罗斯的因素,但对于其成员国的离心离德早已深恶痛绝,俄罗斯对该组织的分化和削弱从它诞生那天起就从来没有停止过。

  成功策反乌兹别克斯坦

  事实上,俄罗斯曾于2002年成功地把中途加入“古阿姆”的乌兹别克斯坦拉了出来,而且还说服了时任乌克兰总统的库奇马同意加入俄、哈、白、乌四国组成的统一经济区条约组织。因此,使“古阿姆”自成立以来基本上形同虚设。不过,近两年的“颜色革命”导致乌克兰与格鲁吉亚发生权利更迭,新上任的国家领导人实施亲西方战略,使得该组织得到了起死回生的机会。

  对此,俄罗斯通过提高能源输出价格引起俄乌“天然气大战”,通过限制产品进入俄市场引发俄格和俄摩“葡萄酒大战”,以此表明,对愿意保留在俄影响力轨道之内的成员国将得到奖励,其中包括石油、天然气、武器装备等,而那些亲西方的前苏共和国则将什么也得不到。事实上,“古阿姆”中的两个主要国家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虽然从“颜色革命”后与俄罗斯渐行渐远,但在经济,特别是在能源方面,一时却难以与俄罗斯“脱钩”,不得不通过独联体继续获得经济上的实惠,这也是格乌两国目前尚未退出这一组织的原因之一。

  “惩罚”手段成脱离借口

  不过,这些“惩罚”措施也成了“古阿姆”成员国批判独联体机制缺陷的口实。乌克兰明确提出要让“古阿姆”成为保证成员国能源安全的组织;格鲁吉亚总理诺加伊杰利则批评说,独联体连处理俄罗斯禁运邻国葡萄酒的事情都无能为力,虽然该国竭力推动独联体更有效率和发挥更大的作用,但目前看来没什么实际效果。

  目前,为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乌克兰等国已在策划建造“巴库—杰伊汉2号”输油管线,即一条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经格鲁吉亚、乌克兰到波兰边境的油管。独联体国家对俄的最主要依赖就是能源,一旦乌克兰打破俄罗斯的能源控制,独联体分化的势头必将加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