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新草案排除对伊朗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13 信息时报

  

欧盟新草案排除对伊朗动武
5月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总统内贾德与民兵指挥官齐聚一堂。面对欧盟的呼吁,伊朗强硬依然。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欧盟23日完成了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草案排除了“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与德国24日在伦敦召开会议,讨论欧盟解决伊朗核危机的新草案。

  新草案被寄予厚望

  据路透社5月24日报道,来自这6国的高级官员将试图通过外交努力,缩小在要求伊朗放弃铀浓缩项目问题上的分歧。

  正在美国访问的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在华盛顿表示,他希望伦敦会议取得“重大突破”。但美国一名官员暗示这次伦敦会议将无法完全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他说各国需要举行更多的会议以达成一致。这位匿名官员称,下周可能会再次举行会议。

  中俄反对打击伊朗

  如果伊朗继续表示拒绝,该方案呼吁安理会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1条实施制裁,不过草案并没提到授权军事行动的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2条。在俄罗斯和中国的坚持下,该方案还呼吁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就后续步骤进行新的协商,避免立即启动军事干涉的程序。这也打消了国际社会“一旦伊朗核问题升级将自动‘启动’军事打击程序”的担心。

  此前美英法三国一直呼吁在决议草案中加入“经济制裁乃至军事打击伊朗”的内容,但遭到了中国与俄罗斯的反对。23日定稿的折衷方案试图解决上述分歧。唐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