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国欲退出独联体面临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13 信息时报

  “古阿姆”集团成立于1997年10月,由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四国组成,成立初期是个磋商性的非正式地区联盟。“古阿姆”(GUAM)一词便由四国国名首字母缩写而成。乌兹别克斯坦1998年加入“古阿姆”,但在2002年暂停在该组织的活动,并于2005年5月宣布退出。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和摩尔多瓦

总统沃罗宁5月23日就“古阿姆”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举行了会谈,结束后签署了关于成立“古阿姆民主与发展组织”的联合宣言、组织活动章程、峰会联合公报和关于实施建立自由贸易区协议的议定书等一系列文件,并把常设机构秘书处设在乌克兰首都基辅。

  成员国暗示脱离独联体

  根据上述文件,新“古阿姆”是一个开放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其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在民主、稳定和安全领域的合作,促进成员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等,解决区内能源合作与安全问题。但西方媒体认为,新“古阿姆”将会成为独联体的一个竞争对手。事实上,该组织成员国在峰会上明确暗示他们将脱离独联体。

  摩尔多瓦在峰会上表示,它将是第一个退出独联体的国家,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称有关提议将交由国会讨论,而且很有可能会通过。格鲁吉亚总理祖拉布·诺加伊杰利也表示,格鲁吉亚也会就退出独联体的问题进行考虑,退出的问题会在今年夏天国会召开之前得出结论。

  “明目张胆”向欧美靠拢

  这些将会“危害”到独联体完整的态度引起独联体的主导国俄罗斯国内一些政治人士的不满。该国议员米哈伊尔·马科罗夫针对新“古阿姆”接受采访时说,在前苏联地区成立的任何国际组织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将起不到任何实质作用。不过,令俄罗斯更恼怒的应该是,新“古阿姆”“明目张胆”向欧美靠拢的倾向。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把“古阿姆”变成新的国际组织是“保证该地区光明未来的又一块重要基石”。他说,该组织成员国将加强合作,共同打击阻碍民主和经济发展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跨国犯罪。他表示,该组织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通过有效机制加强同欧盟、北约的关系。这点无疑会赢得西方的欢迎。

  美国幕后大力支持

  其实,“古阿姆”的发展一直离不开西方的支持,当初,格乌阿摩四国就是在美国的大力鼓动下成立了该组织。美国对“古阿姆”发展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不但在政治上肯定,还不惜提供巨款资助。

  早在十几年前,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就曾直言不讳地建言,美国应当制定一项“深思熟虑的大战略”,促进前苏联地区形成“地缘政治的多元化”,使俄罗斯不能在这一地区起到任何特殊作用,包括政治作用。政治分析人士则一针见血地指出,从“古阿姆”成立之初,美国就将其看作是离间俄与独联体其他国家关系的手段。而联想到美国在格、乌等国“颜色革命”中扮演的角色,不难看出美国意图通过该组织在原苏联地区蚕食俄罗斯的势力范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