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乔生与“被妖魔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14 信息时报

  韩乔生在央视五套上与白岩松、刘建宏一起做谈话节目,韩乔生老师主动提到了怎样面对网友和舆论的质疑,乃至自己的若干委屈,中间不时还加进一些自我调侃,显得很阳光,真让人有些刮目相看。相形之下,聪明的白岩松就显得“小器”了——“小白”善意地、会心地、不无圆场意味地把韩乔生的委屈归纳为了一个时髦词:“被妖魔化”。

  不管“被妖魔化”的归纳是否含有友情的成分,但我觉得这个说法除韩乔生之外,

对许多带有众多争议性的“公众人物”应该构成一个提醒:比如李宇春(,唱功实在不敢恭维)、李亚鹏(演技有缺点)、谢霆锋(唱功一直有缺点,还硬要扮酷)、窦唯(前段时间比较狂躁)、郭德纲(出道时对媒体说话没把门的)、余秋雨(过于沉浸自己对文化的煽情式注视中)等等。

  “被妖魔化”是有前提的。首先你要有明显的缺点,然后才会把别人抓住、放大。主持人也好、艺人也好、畅销书作家也好,他们都是服务于“物流”这个环节的,他们的荣誉起始于为社会创造了利润,所以公众对这些人的要求也更接近于要求服务业人士,而不会像对艺术家、严肃作家或纯学者那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想当年,韩乔老师说某球员“身高1.8米,体重27公斤”、黄健翔中卡之战还没打完,就急着质疑米卢,这些不都是惹起过我们的不满吗?为什么,因为他们这些具体的人在那种时候,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某种机构或某个行业。

  说到名人与媒体冲突,媒体固然有些从业人员素质很成问题,但媒体毕竟也是公众人物走向市场的保姆之一,有时甚至作用比市场这个“衣食父母”更显著。而“彻底无辜”的人其实又是极少的,尤其是在青春气息浓郁的演艺界,许多明星一年前或半年前,还属于在家里欠管教的半大孩子,忽然命运改变,就要出来养家糊口,就要整天不问心情、强颜欢笑面对芸芸众生,这口饭不是有大天赋,谁能一路平平安安吃下来?

  唯一的办法,是不问老幼,先学学韩乔生的心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