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沉迷题海 近半考生冲刺策略失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3:05 法制晚报

  

沉迷题海近半考生冲刺策略失当

  1.每天用于复习的时间是多少?

  

沉迷题海近半考生冲刺策略失当

  2.每天用于做典型题的时间有多少?

  本报联合腾讯和四中网校调查出结果 约1/3被调查者日复习超10小时 约45%日做典型题不足1小时

  沉迷题海 近半考生冲刺策略失当

  专家:最后阶段的复习重点绝对是“典型题” 其可有效提高成绩 缺乏针对性不可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今天距离高考还有12天,考生的刺刀已经见红。

  上午8点,本报联合腾讯教育和四中网校对冲刺阶段的时间管理调查出结果,在1186名参与调查的高考生中,约1/3的考生每天的复习时间在10小时以上,但竟有近半数的考生每天用于复习典型题的时间不足1小时!

  以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西城汇才中学高三年级组长王作兰为代表的专家疾呼,最后冲刺阶段重点绝对是复习“典型题”,其可有效提高高考成绩。

  另有专家强调,考生如还不对典型题加以足够的重视,即使每天复习10个小时以上也可能题海溺水,毫无针对性地复习不可能起到良好的效果,是复习策略上的失误。

  ■名词解释 典型题

  所谓典型题就是指书上或考试大纲上要求掌握的例题,一模、二模试题和历年的高考试题等。典型题涉及的知识点固定,具有代表性,历年高考试题中都可以找到典型题的影子。

  调查结论

  调查解读·学生

  有人没瞧上 有人没时间

  一位名为孔令强的高三考生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在英语、语文和政治方面下的‘背功’比较多,每天没有固定安排复习典型题的时间。

  丰台某示范高中高三学生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复习也在10个小时左右,典型题老师在课上都讲过好几遍了,“所以,我觉得自己不用再特别花时间复习了,我认为现在应该做一些试卷,练一下应考状态,哪还有时间做典型题”?

  二中的一位高三学生的说法更是绝对,他表示只有学习不好的人才会抓住典型题不放,“我们是重点中学,我的目标是考上人民大学,当然要多做些难题大题,类似典型题等小儿科的东东还是留给那些上本科都困难的同学做吧”。

  调查解读·家长

  题海不思归 考前强“断奶”

  学生孔令强的母亲告诉记者:“在复习方面,我们也不太清楚孩子该复习哪块内容,所以,我平时就对孩子说,让他多听听老师的意见。”

  在位于东城区的二中门前,一位等候孩子放学的家长告诉记者,他认为在考前做典型题是必需的,就算孩子的志向再高,基础再好,也不应该忽视基础的东西。

  但他表示,孩子现在每天仍做很多练习册,说了几次也没有效果,孩子说大家都在做。这位家长强调,在考前的三四天,他会逼着孩子扔掉练习册,做典型试题。

  调查解读·专家

  连做五遍典型题有惊喜

  高考专家、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认为,根据本报调查显示的结果,近半的考生每天用于复习典型题的时间在一小时以下,这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讲,在冲刺复习阶段在典型题上所下的功夫是不够的。

  西城汇才中学高三年级组长、高级教师王作兰等专家表示,最后冲刺阶段重点复习典型题,可有效提高高考成绩,对典型题要重视。

  171中学一位退休高级教师表示,在离高考只剩十天出头的节骨眼上,做典型题真的能起到以一当十、事半功倍的作用。

  她说:“越到考前,就越要回归基础知识,回归典型题。目前阶段应该只做典型题,将一套题做五遍的惊喜远远大于将五套题做一遍。”

  调查解读·如何做好典型题

  切忌就题论题 要查漏补缺

  原北京一中校长、教育专家王晋堂认为,学生每天复习的时间应该因人而异,随着高考的临近,考生应注意劳逸结合,到考前几天,还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

  现在,考生大多已经至少复习完一遍了,考生在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中,首先要注意自己以前做错过的题目,要反复做,做到题不二错。

  在反复理解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对于教科书、模拟考试以及考试说明上的典型题,考生应该也熟悉几回了,所以在复习时不要就题论题,要通过这个题看到自己知识点和能力欠缺的部分,查漏补缺,能够举一反三,使自己的解题思路明晰。

  着重思路方法 别片面“押题”

  北京汇文中学物理组教研组长张国建议,考生在最后的冲刺复习中,要学习典型题的解题思路和方法,以及考查的是哪个知识点等。尤其是理科生每天应拿出一部分时间来复习典型题。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张老师建议成绩好的考生,可以做一些外省市的测验题,学习解答一些难题,这样可以拉开分数。对于成绩中等水平的学生,则不用再做新题、难题,而是要从自己以前经常做的典型题中,熟悉考查的重要知识点。对于成绩差的考生,首要的是要请老师给自己把知识点过一遍,临阵磨枪。

  张老师提醒考生,在复习典型题的过程中主要掌握解题的思路和方法,千万不要押题,因为无论从考试说明上,还是模拟考试中的题,能押到的可能性都很小。“一般的高考出题都是尽量在躲着考试说明上和模拟考试中的题目的,虽然具体题目不一样,但考查的知识点是有可能相同的。”

  历届考题“看透” 重复内容牢记

  西城汇才中学高三年级组长王作兰表示,一般为了给高考生节省复习时间,高三老师针对高考的热点、出题点,都会总结一套基础题、中档题、难题三档的典型题。

  王老师表示,历年的高考题是研究分析的重点。因为高考题概念性强,对概念、规律的考查深入、灵活,有的题立意新、情景新,有的题综合性强,只有深入钻研,才能了解出题方向、命题思路及考试热点。所以,历年高考题一定要“研究透”。

  “相信所有考生都已经做了大量的模拟题,把做过的模拟卷子拿出来过一遍,只要考生抓住解题的根本,考生会发现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题并不很多,许多题都是大同小异的。重复考的内容就是重点掌握的知识。”王老师说。

  题海战术为冲刺策略的失误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表示,通过一些典型题,考生要善于和课本知识联系起来,能够将课本中重要的原理、概念、规律和题目有机地结合,并形成跨章节的、有针对性的、综合的知识结构。能够对照一些热点知识和一些重要的专题来进行综合。

  考生应在最后阶段的复习中,从专题训练回归到基础知识的理解,强化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考试大纲中对出题目标和能力要求其实都有表现。现阶段基础知识以及典型题的运用是考生复习的重点,是考生其他能力在考试中得以发挥的基础,不要一味钻难题、怪题、生题。

  距高考还有短短十几天,做大量的习题无助于考生自身知识结构的质变,即使每天长时间复习,也只会使考生陷进题海中,从而迷失复习针对的方向。

  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高考专家直言不讳地表示,此种调查结果的出现,意味着高考生在复习策略上的失败。

  调查说明

  调查对象:1186名高三学生

  调查时间:5.19—5.25

  调查方式:

  网上点击与个例采访相结合

  典型题操作举例

  词组做到灵活应用

  前后逻辑推导答案

  专家说了很多了,但许多考生肯定还觉得不解渴。究竟如何通过做好典型题进而对高考产生直接的促进作用,我们还是结合具体例子来谈。

  例1.注意上下文的呼应,全盘考虑问题

  One day he 48 me. After handing in a poem, I waited for his comment. It didn't come. Instead, one day as the students had gathered together, he 50 me, "Jim, I don't think you wrote this poem."(06年东城一模)

  48. A. greeted

  B. scolded

  C. tricked

  D. comforted

  50. A. challenged

  B. attacked

  C. noticed

  D. told

  专家解析

  根据上下文,作者由于有口吃的毛病而不愿当众朗读,老师于是使用激将法,设了一个善意的“圈套”,故48题为C. tricked。50题为A. challenged。

  例2.注意习惯用法和词语的搭配

  Many kisses were 49 , and I immediately wanted him to open my gift. (2005年高考试题)

  49. A. exchanged

  B. experienced

  C. expected

  D. exhibited

  答案为A。此题考查的是惯用法exchange kisses

  例3.注意词汇的灵活运用

  As she knocked, he door 52 open on its own.(2006年海淀一模)

  52. A. seemed

  B. blew

  C. proved

  D. flew

  专家解析

  答案为D。fly在此句中意为move suddenly and very quickly。fly open是突然打开的意思。

  Of course, the 48 awoke, and my son was thrilled(激动的)with my reaction. (2005年高考试题)

  48. A. neighbor

  B. building

  C. home

  D. house

  专家解析

  答案为D。house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词了,但在此处它的意思是一家人(people living in a house)。

  特别鸣谢:新干线高考专家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