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狗托一张口价钱往上走 对宠物市场的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3:34 大众网-鲁中晨报

  

狗托一张口价钱往上走对宠物市场的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狗市上聚集了很多买卖狗的人 (记者 张敏 摄)

  1.赴青州狗市探进货渠道

  为了探清狗贩子的进货渠道,5月12日一早,记者跟随狗贩子赶往青州市。

  当天5:30许,在张店区新村东路,记者见到了提前约好的狗贩子翟某。他提着一个折叠式的狗笼子,正在与一帮人交谈。记者注意到,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个狗笼子,翟某告诉记者,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卖宠物的。

  在车上,记者与一名姓王的狗贩子闲聊起来。他向记者说起自己前两天的一件事:他进了一只小博美犬,十几天了还卖不出去,眼看小博美犬两个鼻孔开始冒“铃铛”(行话,意思是快不行了)。他当时担心狗会死,就急忙给它吃了几片药。“那天摆摊的时候,来了个穿着体面的人,本来他都快要掏钱买下邻近一家狗摊的小狗了,后来转身看到了我的小狗,随即改主意买了我的博美犬。”王某的话语中有一丝的怜悯,“其实,小狗的进价是300元,一般正常要价是600元,可那天我就想赶紧把它处理掉,360元就卖了出去,算上几天来给它的花费,其实挣不了多少钱。卖狗还是有点良心的好啊。”王某略有所悟地说。

  2.中介一般都是本地人

  6:30许,一行人来到位于青州市益都街道办事处孟七大集的狗市上。天上还飘着小雨,因为来得比较早,狗市上并没有几家卖狗的。

  大家都有些失望,纷纷抱怨着天气。他们在寥寥可数的几个售狗者那里转悠了一圈,没有发现中意的狗。翟某边走边看,同时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经验:狗眼处不能有眼眵,尾巴一定要干净,还有就是小狗不能浑身打哆嗦,要不然就会冒“铃铛”。

  这时,有人骑着摩托车带着个狗笼子过来了,狗贩子们立即拥了上去。狗笼里有4只狗,每个人都忙着挑选自己中意的狗。

  一名穿蓝衣服的狗贩子挑中了一只巴哥犬,他想用100元买下来,但卖狗的就是不愿意降价,120元钱少一分也不卖,眼看着双方的交易要陷入僵局。

  突然,从旁边走过来一名老汉,他把狗一把抓了过去,托在掌心里,张口就说这狗100元能卖,这只小狗也就值这个价钱。蓝衣服狗贩子听完后立即要掏钱将狗买下,这可急坏了卖狗的,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双方终以110元谈妥。

  记者在狗市上转了一圈,发现狗市上还有不少人专门帮忙讨价还价。就在心里有疑惑时,记者又发现了那名老汉,他的手里牵着一只德国黑背在狗市上走来走去,不时在各个卖狗的摊位前问这问那。在一个卖牧羊犬的摊位前,老汉停下了脚步,跟卖狗的聊了起来。只见他先伸出了5个指头,最后又下定决心似的伸出了4个指头,只见卖牧羊犬的摊贩点了点头,老汉随手把狗绳交给旁边的一名老太太,接着就向狗市的另一头走去。

  只见他与那只德国黑背的主人说了一会话,随后又回到卖牧羊犬的人那里。一眨眼工夫,德国黑背换了主人,卖牧羊犬的把德国黑背拴在自己的摊位上,开始贩卖。

  在回来的路上,记者恰巧碰到了那名穿蓝衣服的狗贩子。他告诉记者,这名老汉是狗市上的中介人,他们一般称之为狗经纪、狗托。他告诉记者,当时花了110元买的狗,他还要给那个狗经纪一笔费用,一般是总价的5%—10%。而且,这种经纪人都是双向的,如果卖价高,他们还要向卖狗的索取一定的费用。这些人一般是本地人,外地来贩狗的不会因为十几元钱而去招惹他们。

  回程途中,狗贩子们将买来的狗放在自己随身带来的笼子里。记者问,如果笼子里有一只病狗,传染其他的狗怎么办?翟某笑了笑,表示自己看的狗都很准,一般不会有病。他告诉记者,其实他家就是开宠物门诊的,即使狗在运回去之后生病了,他也会很快给它们“治疗”的。

  3.职业狗托收入分等级

  青州有狗托,淄博也不少。几年来,随着宠物市场的持续高温,不仅让售狗者喜上眉梢,同时也催生了一个新的职业—狗托,这些狗托多是售狗者的亲属,也有一部分职业狗托。自己亲属担任狗托不需要付钱,职业狗托都要付钱。职业狗托有促销术语、销售技巧,一个职业狗托一天要收40元钱,如果是资深狗托,具体价钱就看收购者怎么跟狗托协商。

  “这狗怎么卖?”5月13日,在张店一狗市上,记者看见一只斑点狗十分漂亮,就上前问价钱。

  “这只300元。”

  “300元,这么便宜?我买了。”一名穿着时髦的年轻男子立即走了过来,似乎要跟记者抢这只狗,“斑点狗是世界名狗,有部电影还是拍斑点狗的呢,300元一点都不贵。”

  说着,这名男子从记者手上把小狗抱了过去。

  “我想要一只。”说着,记者做出掏钱的动作。

  “我出350元,这狗我要了。”那名男子说。

  “350元?你出这么多啊,我不要了。”记者看他开始提价,放下了手中的狗。

  这时,那名时髦男子掏出350元买了那只小狗。

  记者走到出售斑点狗南边的一个宠物摊上,看到摊位上出售金丝熊。

  “你这只金丝熊挺可爱的,多少钱一只?”记者要抱过金丝熊看一下。

  “这只金丝熊多少钱?我买了。”一名男孩走过来说,说着,他掏出5元钱买了那只金丝熊。接连两次遭遇被别人抢先一步买下宠物,记者感到非常疑惑。1个小时后,记者回到宠物市场,发现那名穿着时髦的男子和那个男孩仍旧在宠物市场上转悠,但他们手里并没有任何宠物。记者不禁想到,难道他们就是人们所说的狗托?

  看到时髦男子正在和卖狗的人商量着什么,记者走到他身旁问:“你们是一起做买卖的?”

  “做生意不容易,总得想点办法。”见自己被人识破了,那名时髦男子辩解道。

  “干这行,钱好挣吗?”记者问。经过进一步接触,那名年轻男子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姓胡,是名职业狗托,而那名买金丝熊的男孩则是一名卖狗人的儿子,姓翟。

  胡某原本是张店某厂的工人,半年前经朋友介绍,开始当狗托。那个朋友告诉他,每天到宠物市场上,假装成收购宠物的人,按半天30元算钱。朋友还特意嘱咐他,隔两天就要换一身装扮,否则容易被人识破。于是,胡某高兴地答应了。 另外一名狗托小翟还在上学,周末和放假时,他都会到狗市帮忙。

  4.职业狗托卖高档宠物

  从事狗托这一职业已经1年多的翟某告诉记者,他先后为4个售狗者做过狗托,狗托的报酬从最早的每天60元涨至每天80元、100元不等。狗托的主要工作就是趁买狗的人多的时候,帮忙卖狗。只要瞅准有购买意向的买主,他就要适时地凑上前去拉家常。

  记者了解到,金丝熊等小宠物是不请职业托儿的,因为这些宠物利润低,请托儿不合算。一般是高档宠物,卖宠物的才会雇用职业狗托。

  狗托除了在固定的宠物市场作秀以外,各式各样的集市也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集市上售狗者多,最高兴的不是爱狗者,而应该是狗托。

  对售狗者而言,又是如何看待、选择狗托的呢?翟某直言不讳地说:“不同的品种、不同的价位需要的狗托不一样。可爱、另类的宠物,例如金丝熊一般得雇请年轻人,买这些宠物的都是年轻人,这种托儿很容易跟顾客有共同语言;博美、松狮、斑点狗一般要雇用中年人,因为购买这种狗的人以成功人士居多。看门的草狗则要选择老人,因为这种狗买回去就是看门的。”

  5.宠物市场隐患不小

  宠物托带给整个宠物市场“繁荣”的同时,也给宠物市场的长远发展带来了隐患。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畜牧业协会犬业分会常务理事张长顺。他告诉记者,首先,狗托的行为使宠物价格虚高。宠物价格本来就没有标准,成本也很难估计。宠物的价格会随着一些其他因素上升。例如前几年美国有一部电影《101只斑点狗》,霎时斑点狗风靡全球,淄博斑点狗价格也借着这股东风,一路飙升。狗托经常挂在嘴边上的话就是,“这是名狗,时髦的人都养这种狗,美国还为这种狗拍过电影呢。”原价300元一只的斑点狗,能被狗托抬到350元至400元。虚高的价格让养宠物的人多花了钱。

  同样的宠物在不同的摊位上,被不同的托儿一抬价,价格就不一样,这就造成了宠物价格的混乱。一只小兔子,在这个摊上卖10元,另一个摊上卖15元,最后买到手的价格可能是8元。

  浩浩荡荡的宠物托大军,将淄博宠物市场“托”得热热闹闹,将宠物价格“托”得虚高不下。宠物托把便宜的宠物当高级宠物高价卖出,为自己也为出售宠物者赚取了不少金钱。从长远看这种做法是饮鸩止渴,宠物市场一旦失去诚信,便失去了消费者的信赖。本来要购买宠物的,因为担心上当受骗,而不愿购买宠物。

  许多人是出于对宠物的喜爱而购买,如果发现上当受骗,则信心大受打击,伤了对宠物的爱心,不再涉足宠物市场。爱狗的消费者是宠物市场的衣食父母,宠物托的这种做法直接伤害了宠物爱好者的心。有朝一日宠物市场失去了消费者,到那时,无论是宠物出售者还是狗托,都很难生存。(a7)本报记者 张敏 孙轶群 王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