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竹替钢筋 明抢还要暗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3: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怒闻杭州一小区房子出现严重质量问题

  日前,杭州市余杭区人和家园10幢的一位业主改动卫生间时,砸开墙体过梁,发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现象:过梁上原本应该有两根起支撑作用的12毫米螺纹钢筋,竟然是两根

毛竹!这家楼盘的质量问题还不止于此,水泥地用手可以抠开。(24日厦门晚报)

  针对如此耸人听闻的质量问题,开发商一再强调,这“绝对是个例”。施工建设方甚至狡辩:“我们一个农民工施工时因为钢筋用完了,一时偷懒,就自作主张地把毛竹弄了上去。这件事刚好是在公司管理人员走开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我们毫不知情。”如此苍白的推托之辞,根本掩蔽不了事实的真相。

  受庞大的暴利诱惑,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捞钱手段,不仅仅是对消费者“明抢”,更可怕的是“暗偷”。房价畸高、房地产商享有极大暴利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有多少宏观调控手段都无能为力。一面是老百姓普遍买不起房,另一面是房价成本始终是一团迷雾,让人看不清晰。这样的房地产市场,无异公然从老百姓手中“抢钱”。在暴利的诱惑下,最大限度降低成本,自然就成了开发商的不二选择。

  尽管房价一路狂飙,开发商已经可以掠得大量钱财,但由于欲望的沟壑难以填平,他们就选择偷工减料、抢时间、抓工期,来降低楼盘成本,从而造成种种房屋质量问题的出现。此次杭州楼盘出现的“毛竹替钢筋,水泥地用手可抠开”,我以为,正是揭开了当前房地产市场普遍存在质量问题的“冰山一角”。这实际上就昭示着,当前房地产市场对消费者的掠夺,不仅仅是“明抢”,更是“暗偷”。

  难以想像,在庞大的房地产市场中,还有多少类似的质量问题未被发现,老百姓究竟为买房掏了多少冤枉钱?当然,把罪恶根源指向房地产市场本身,并不意味着对其他责任主体罪咎的轻忽。出现这样可怕的质量问题,相关质量监管、检验部门自然难辞其咎。而这样的监管失灵,同样是不健康的房地产市场的罪恶成因。

  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就是,房价畸高,只会导致社会资本沉淀,导致房地产市场的竞争严重不足,也就必然导致房地产商服务质量和房屋本身质量的下降——因为暴利之下的房地产商,必然缺乏对产品开发与质量追求的动力。所以,如果房地产市场不能够健康发展,房地产商的投机炒作得不到控制,房地产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损害房屋质量为代价的“暗偷式”掠财就不可能得到有效遏制。单士兵(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