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盛顿邮报:内外压力促美伊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4:12 新华网

  伊核问题有进展 美国拒绝直接谈

  美国、俄罗斯、中国和英法德三国的代表24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会议,就促使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一揽子方案再次展开磋商。

  虽然各方并没有在当天的会谈中就方案达成一致,但有与会方代表在会后表示,会

谈取得了“良好进展”。

  参与此次会议的英国代表约翰·索沃在会后对媒体表示,与会各方就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方案的讨论得到“令人鼓舞”的进展。

  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人士会议前对美联社说,此次会议将讨论一项关于“大棒与胡萝卜”一揽子方案的妥协意见,即在“大棒”政策中保留制裁威胁,但删去关于使用武力迫使伊朗履行安理会决议的表述;此外,在每次对伊朗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前,安理会必须举行新一轮磋商。

  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伊朗已表明愿与美国就核问题进行直接谈判,并让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拉里贾尼将这一信息通知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巴拉迪将于当天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

  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表示,美国不会考虑与伊朗举行直接对话,伊朗应首先承诺永久放弃“制造核武器的研究活动”。

  “在他们做到这一点(放弃铀浓缩活动)之前,美国政府关于面对面谈判的立场不会有任何变化,”斯诺说,“我们将继续通过适当的国际会议以及我们的盟友与伊朗政府打交道。”

  域外观点

   内外压力促美伊对话

  《华盛顿邮报》近期刊登格伦·凯斯勒的一篇文章,认为美国面临内外压力,要求它与伊朗对话。这篇题为《外界敦促美国与伊朗对话》的文章摘要如下:美国政府正面临国内外压力,要求放弃它拒绝与伊朗直接对话的立场,尤其是在伊朗总统内贾德向美国总统布什发出一封18页长信之后。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外交政策温和派人士对政府的立场提出质疑。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评论得到5名欧洲国家前外长赞同。这些前外长说,伊朗官员近几个月告诉他们,伊对与美对话“怀有极大兴趣”。

  持批评态度的人说,外交努力之所以迄今为止毫无成效,是因为作为伊朗主要对手的美国不想对话,所以伊朗没有谈判的动机。他们指出,美国没有与伊朗谈判,只会让人们更加怀疑,布什正打算发动军事打击。(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