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赵建铭送进监狱 吕秀莲“逼进宫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4:24 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昨日先后召开七人辅选小组和中常委会议,讨论解决高雄市长选举提名纷争问题。在七人辅选小组会议中,虽然谢长廷仍然坚持应进行陈菊、管碧玲、叶菊兰的三方民调以作决胜,否则也应依照两位初选候选人陈菊和管碧玲的共识进行重新登记,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也主张重新登记,但却遭到与会的“新潮流系”大佬吴乃仁的坚决反对。吴乃仁解释因为陈菊当初提出重整的建议是有前提的,而由于叶菊兰并无意参与重新登记,等于是前提已经消失。苏贞昌、蔡同荣等与会者也认为此事应回归制度,使到按原定规划初选的主张占了上

风。到该案进行中常会持续讨论时,陈胜宏、郑宝清等中常委也主张维持原制约。结果,游锡堃最后裁示高雄市长提名按照原定初选机制,于5月28日办理党员投票,投票后进行民调,以党员投票/民调三七开决定人选。

  对此,澳门《新华澳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的讨论中,除了“新潮流系”大佬吴乃仁坚决反对谢长廷的“民调取决”主张之外,与谢长廷同属“福利国系”的苏贞昌、蔡同荣,及属于“正义联线”的郑宝清、陈胜宏等人,也对之持否定意见。因此,所谓“北谢南叶”的布局,只不过是谢长廷为了抬高自己“应召”参选台北市长的“身价”,以求布局2008年“大选”而不惜伤害民进党的初选民主机制的一己之私。

  文章说,其实,其它的几位也有意于2008年“大选”的“天王”,如苏贞昌、游锡堃、吕秀莲等,又何尝不想藉“北谢南叶”而将谢长廷绑死在台北市,以去除一个党内竞争对手?但毕竟这种破坏党内民主的做法,吃相太难看了,而且还将会被背上“分裂”的恶名。故到了“新潮流系”放风谓陈菊将会“退党参选”时,他们都不禁放软了手脚。可能再加上昨日是“民进党最黑暗的一天”,继被形容为“行政团队的后山失守”的“国科会副主委”谢清志因涉高铁减振弊案遭检方声押获准,成为民进党首位被声押的政务官之后,台北地检署也采取大动作,就“台开案”先后约谈“第一亲家”五口人,包括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其父母赵玉柱、简水锦,叔婶赵建勋夫妇等,并全将之列为被告。虽然其余四人讯后饬回,但赵建铭则因有潜逃及湮灭证据之虞,被检方声押获准。而台开董事长苏德建也被检方依涉嫌违反“证交法”罪嫌重大,有串证之虞,而向台北地方法院声称羁押获准。此事对民进党是致命一击。在民进党遭遇如此困境之际,民进党内还为高雄市长候选人提名闹个不亦乐乎,还成什么体统?

  文章进一步分析,实际上,尽管台湾地区的法律制度是“无罪推定”,赵建铭等人遭羁押后,还须要由法院审判并经上诉定谳确实后才算有罪,但毕竟赵建铭涉嫌犯罪的事实过于明显了,据说连陈水扁也在哀叹,倘能轻判“缓刑”,也是“执一身彩”的了。民进党面对此等重大打击,还有什么心情去出战?

  因此可以说,民进党中央对高雄市长选举提名维持原议的决定,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折射了民进党高层对该党的未来两年的选情并不看好,因而带有“放弃”的心态。这已不是一句“新潮流系坚持胜利”可以解释得了的。倘此种灰心情绪继续蔓延,不但是今年底的台北、高雄两市市长及市议员选举,民进党将全面失守,而且到了明年底的“立委”选举,再加上“名额减半”及“单一选区两票制”的因素,民进党可能真的会缩减为20席,重返建党初期的原点。此后,民进党籍2008年“总统”选举实现“长期执政”之梦,也就必然会破灭。

  文章说,其实,以“第一家庭”、“第一亲家”及“总统府”高层人士所涉入弊案之深,在别的民主社会里,领导人早就应辞职鞠躬一下台,向民众请罪的了。倘若领导人仍死在台上,还将会发生并非是“柔性政变”的“刚性政变”,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地的历史,就说明了这一点。现在,不但是泛蓝支持者“批扁”,就连泛绿阵营,也多有怨恨,甚至有人建议陈水扁应尽早辞职,以挽救民进党的政治前途。当然,泛蓝政治人物中,也有人再提发动罢免陈水扁案的话题。

  “罢免陈水扁”或“陈水扁辞职”,最高兴的应是吕秀莲,因为倘此她就有机会成“第一位女总统”。实际上,她现在正为某位相士连续两次卜兆陈水扁将会在今年“5·20”之前下台,她将能继任“总统”的预言“不灵验”而发愁,想不到形势的发展却是“八九不离十”了。因此,日前她所说“倘在三个月内未能清查弊案,她就将会下台”之说,现在看来也真的是“逼宫语言”。

  最后,文章说,既然连陈水扁都有可能保不了,什么“北谢南叶”,谁还有心情玩下去?还是保住自己的实力,待到日后即使是民进党已沦为在野党,自己仍保有一席之地的实力才实在。而在地方选举中,“新潮流系”往往得手,是“保住实力”的最佳实践者。今次“新潮流系”借着支持陈菊而要建立“南台湾根据地”,正是要营建日后“东山再起”的据点。由此看来,“新潮流系”确是战略眼光独到,不会因目前仍是由民进党执政就得意忘形,而是怀有很大的危机感,因而坚持不放弃高雄市,甘愿冒“分裂民进党”的风险也要支持陈菊参选到底。也就是说,死了“中央”,还有“地方”,亦即仍可保持“地方包围中央”的能力。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