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来帮青少年远离"烟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4:34 东方网

  在杭州,吸烟竟成了青少年中的新流行,出现了青少年吸烟群。下课铃一响,学生三三两两走到操场主席台后面,从口袋里掏出香烟,吞云吐雾……已成了不少学校的公开秘密。(5月25日新华网)

  这条消息令人忧虑却并不让人意外。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有13亿人口;中国又是一个烟草大国,有3.5亿吸烟者,不到4个人中就有1人是烟民。而在3.5亿吸烟者中,有5000

万是青少年。这个数字来自于卫生部的最新报告。另一项针对中国青少年烟草使用情况的最新调查显示,初中男生20%、初中女生10.46%、高中男49.25%、高中女生20.75%尝试过吸烟。开始吸烟的平均年龄仅为10.7岁,其中有相当比例的人表现出今后吸烟的倾向,吸烟者的平均年龄在以飞快的速度减小。青少年吸烟率上升,烟民趋于低龄化,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情形,却如此严峻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青少年吸烟既是近忧又是远忧。所谓近忧,指的是青少年吸烟会助长其追求享乐的生活态度,增加父母经济负担,会促成不良交往,诱发不良行为,甚至引发犯罪。为了弄到买烟的钱,有些青少年不惜偷窃、敲诈勒索甚至抢劫。而远忧,则是指吸烟对健康造成的危害。青少年抵抗力不强,对各种有毒物质的吸收比成年人要容易,所以吸烟对青少年来说危害更大。而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今后成为习惯性吸烟者的可能性就越大,戒烟的可能性越小。卫生部的最新报告警告说,如不采取控制措施,预计到2020年时,由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将达到200万人。对社会而言,最有效的控烟就是从源头上防止吸烟人群的扩大,尤其是让青少年远离烟草。然而现实却不容乐观。

  国家有明文规定,烟草销售商不得向青少年出售香烟。但事实上,这个规定在各地都形同虚设,烟店肆无忌惮把香烟卖给学生。媒体曾有披露,在有些城市中,学校附近的小店还甚至针对青少年吸烟提供“拆包零卖”的“方便”,并且备下座椅,专供吸烟之用,人称“烟吧”云云。说“烟害”已成为一个社会公害,绝不是危言耸听。“烟害”犹如“高利贷”,其危害是逐渐显现出来的,这个“滞后效应”,随着时日迁延,更会与日俱增。医学专家描述许多职业病对人的危害如同一个生鸡蛋被煮熟之后,是无法让它恢复本来模样的。“烟害”恰也同样如此。今天许多染上烟瘾的青少年,实际上已如一枚生鸡蛋放进了锅里,在“生鸡蛋”被煮成“熟鸡蛋”之前,谁来釜底抽薪?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