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赵本山说“衣冠楚楚最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4:51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陈一舟

  在辽宁大连,身着工作服的徐女士,因急于进入一酒店内的证券公司办事,只好在众目睽睽之下,含着泪将工作服脱掉,身上只剩下单薄的内衣。徐女士低着头,双手抱肩,在别人惊诧的目光中走进酒店,到证券公司办理了相关手续。

  当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听说有“衣冠不整者谢绝入内”的,还从没听闻有“穿工作服禁入”的。酒店方面口口声声说,“之所以不让徐女士他们入内,是因为他们的工作服太脏,满身都是油污,有碍观瞻”,那么,穿内衣进入就不有碍观瞻了吗?而且,尽管酒店声称“如果工作服干净整洁,他们不会阻止入内的”,但从事实来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新闻中徐女士的工作服干净整洁也被禁入,就是一个明证。

  这充分说明,酒店真正要禁入的是“工作服”而不是“衣冠不整”,而且,如此“工作服”还是有特定标准的——大概是那种看上去比较“脏”的底层劳动者所穿的工作服,譬如白领阶层们等所穿的职业工作服,不在禁入之列。看起来,不是“工作服”得罪了酒店,而是穿工作服的人让酒店嫌弃。

  很多人肯定都会说,这是一种即恶劣又典型的歧视行为。不错,尽管打着维护酒店“观瞻”和顾客利益的大旗,但对于“穿工作服的人”的歧视之心早就昭然若揭了。可在笔者看来,这起事件所折射出的问题,决不仅是“歧视”那么简单。

  由此,我想起了赵本山在一个小品里说的一句话——“劳动者是最美丽的!”不仅赵本山,长期以来,我们都在倡导“劳动是最美丽的”,这就是掏粪工人时传祥能够当选全国劳模,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的根本。但令人遗憾的是,这种道德标准在近些年逐渐与我们渐行渐远了。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衣着光鲜的人处处得到社会的尊重,而穿着普通的人则时时面临歧视。

  道德标准的“更新”,导致道德的“异化”。大连这家酒店的做法,不是一个偶然发生的个案,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这才是最值得我们反思的。如果长此以往,异化的道德现象就成为一种社会默认遵从的行为。恐怕以后赵本山再写小品或者表演小品时,可能也得将那句台词改改了——赵本山是否会改口说“衣冠楚楚者是最美丽的”?

  (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撰写,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投稿,一经采用,按稿计酬。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信箱 ( 东北新闻网 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