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拟世界的规则创制:新人治版—民选版主的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4:59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现实世界中,人们对不同的政治制度模式进行了种种探索,也给出了多样的答案。在虚拟世界——这个人们还并非完全了解的空间,如何创制规则,现实中的制度模式是否适用于此,同样需要探索。

  关天茶社的选举,可以看作是一个游戏,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民主实验

  2006年2月17日17点11分,一篇名为《关天茶舍留任斑竹关于公推公选茶舍斑竹的提议》的帖子突然出现在天涯网站的“关天茶舍”论坛当中。

  发帖人为“康不德”。

  帖子是用文白相间的语句写就,在历数了“关天茶社”近期发生的一些变动和论坛所秉持的理念之后,帖子中提到,“这个社会纵然有许多令人忧心之处,但民意的进步已然如春日之花朵,不可阻挡地在早春中盛开。经与天涯社区商议,关天茶舍将尝试公推公选新斑竹。”

  公推公选的方法是,由网民推荐或自荐产生候选人,经网站社区管理方进行资格确认后,由网民差额投票选出新斑竹(注:网络用语中,论坛版主被称为“斑竹”)。

  这个《提议》在发表后不久就成为网友间热议的话题。

  坐不稳的斑竹

  创办于1999年11月的“关天茶舍”,是天涯网站的主版论坛之一。论坛取名于陈寅恪悼念国学大师王国维的诗句——“吾侪所学关天意,并世相知妒道真。”论坛中讨论的内容也大多与历史、人文、政治有关。

  2001年之后,由于在这里首发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时事评论,“关天茶舍”在人文思想界的影响力日渐扩大,并逐步成长为人气最旺的中文论坛之一。2002年的《中国互联网络年鉴》曾这样评价这个论坛:“关天茶舍的文章以思想性和学术性见长,由于人气旺,讨论的氛围也不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来这里的网友不乏国内著名的作家、学者,他们有些匿名参与讨论,有些就直接真名现身,这无形之中增强了论坛的影响力。”

  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影响力,担任“关天茶舍”的斑竹,在整个中文网络论坛中都会享有一定的声望。但是,由于讨论气氛热烈,发言的网民又大多具备较高的知识水准,因此要在斑竹的位置上立足并顺利管理好论坛,并非易事。

  长期以来,“关天茶舍”斑竹的选任延续着大多数中文论坛的传统:由前任斑竹向社区管理方推荐人选,经管理方考核认可后加以任命。而用投票方式来选举斑竹,即使不是首创,在众多的大型中文论坛当中也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提议》中对之所以进行这次斑竹选举的原因交代不详,只是说明选举斑竹是历任斑竹的愿望。但熟悉关天版务的网友却深知,正是由于前任斑竹“羽戈”带领其他两名斑竹集体辞职,导致关天茶舍的版务危机才是这次选举的直接动因。

  实际上,关天茶舍自创办以来,斑竹就是一个频繁更迭的职位。引发斑竹人选变化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治版理念和多数网友不合,导致网友集体倒版,哄走斑竹。也有的是斑竹与各方关系难以平衡,进而辞职出走。”一位关天茶舍的资深网友说。

  也正是数次重大的斑竹人事变化,或者引发大批网友愤然出走,或者导致版内争吵不断,不但令众多喜欢关天茶舍的网友感到忧虑,也使得论坛的发展受到了影响。

  “羽戈”的辞职颇具戏剧性,在给论坛管理方递交了只有五个字——“老子不干了”的辞职信后,就离开了“关天茶舍”。事后,他在论坛中留言,用著名武侠小说《鹿鼎记》主角韦小宝的困境来比拟自己的境遇,“皇帝让他干掉天地会,天地会让他干掉皇帝,如此两难,让聪明伶俐的韦香主痛苦无比。”在书中,韦小宝的最后的决断恰恰是说句“老子不干了”,然后一走了之。

  这样的说明虽然不足以完全道明内情,但也足够让关注“关天茶舍”的网友们知道,出走实非本愿,而是迫不得已。“关天的斑竹是个特殊的位置,由于论坛中会出现一些过激言论,当值斑竹常常处于删帖还是维护言论空间的两难选择中。”一位网友这样评论这次斑竹集体辞职事件。

  创制“公推公选”

  “羽戈”等人的集体辞职,使得第四斑竹“康不德”成为了留任首席斑竹,而天涯社区也紧急委派社区编辑“湿_地”兼任了斑竹职务。

  “康不德和我都另有大量的事务要处理,代理关天茶舍的斑竹本来只是救急,并不适合长期兼任。”“湿_地”后来回忆说。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的网友通过推荐或者自荐的方式向社区提出了担任关天茶舍斑竹的想法。

  “在这些人选当中,有很多优秀的人,但也都有一些未能完全令人满意的地方。如何找到一个恰当的人选,我当时的初步想法是应该得到多数网友的认可,同时也能为各方接受的。” “湿_地”说。

  在与“康不德”商议之后,“康不德”提出了一个相对大胆的设想:在网友当中进行一次竞选斑竹的试验。“康不德”认为,通过选举产生的斑竹,不但会得到多数秉持民主理念的网友们的认可,同时也能为新斑竹顺利运作奠定民意基础。

  但是作为社区编辑,“湿_地”的考虑则更现实些。毕竟,在网络中试验选举斑竹,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至少有三个难题需要解决。一是担任重要的中文论坛斑竹,并非是单一由网友方能够决定的事情,甚至也并非社区编辑部所能定夺。一旦网友选出的人选为管理方不认可,则会引发网友对选举真实性的怀疑;第二是网络选举不同于现实中的选举,在现实中,选民经过身份确定之后,基本可以保证一人一票,但是网络中一个人却可以无限制地注册多个身份,如果让所有登陆论坛的人投票,则会出现扰乱选举,甚至操纵选举的事情;第三则是这个选举该由谁组织,如果直接由留任斑竹组织,则难免给人留下依然是前任斑竹操控,内部定夺的印象。

  好在这些问题在此后都一一有了现实的解决方案。在设计选举方案时,一个资格复审环节被加入到公开推荐和公开选举当中,这样,当网友提名的候选人确定后,管理方还需进行资格复审,通过资格复审的候选人,再经网友投票选举。这样既有管理方参与,同时又由网友最终票决人选的模式,被定名为“公推公选”。

  实际上,“公推公选”本是江苏省在2003年创制的一种选拔党政干部的新方法,其主要程序是经由大范围的民主推荐和测评,再经全委会票决,这种方法在当时被认为是干部任用体制的一种创新。而关天茶舍斑竹的选举方式尽管借用了这个名称,但范围显然宽泛得多。

  针对第二点,方案中则对选举人的投票资格设计了一定的门槛,类似注册时间、发言次数等要求,使得一个人很难用多个身份同时达到选举资格。

  2004年,关天茶舍曾在网友中选出一个仲裁委员会,用以解决网友之间,或网友与斑竹之间的争议。但这个委员会却一直未能顺利运作,而此时,新的选举方案恰好借用了这个仲裁委员会,成立了新的选举委员会,用以解决组织者缺位的问题。

  在新的斑竹选举办法得到管理方的认可后,由“康不德”起草,“湿_地”等人完善的《提议》被发表在论坛当中。

  现在看起来,这份字数并不算多的《提议》并不完善,有关选举程序的种种细节都未能考虑周详,但这依然没有影响到这份《提议》发出后在网友当中引发的震动。

  竞选

  这个帖子一开始似乎并没有引人注目,直到一个多小时之后才有了第一个跟帖发言,却是开玩笑般地说:“为什么沙发总是我的?(沙发是指第一个跟帖的位置)”

  但很快,讨论进入了正题,18点46分,出现了第二个跟帖,内容是要求开设专门的提名帖和投票帖。到了第四个跟帖时,终于出现了提名。这个网名“绿豆赢”的人推荐了两个人,理由是他们“文才出众,可当斑竹之选”。

  似乎受到了“绿豆赢”的引发,论坛中逐渐热闹起来,跟帖也越来越多,在这些跟帖当中,有为此次选举叫好者,有自荐者,也有部分回帖是质疑此次选举的真实性。

  由于网络提名超越了时间限制,每隔数分钟就会有新的跟帖产生,直到深夜,发帖者依然络绎不绝。

  自荐和推荐的时间持续了整整一周,2月23日,版主选举委员会在论坛中公布了报名结果:经过统计,一共产生了83个候选人,其中有38人因为在论坛中发帖数量和质量未能达到要求、注册时间不够,或本人放弃等原因失去了竞选资格。

  “自荐和推荐的人数大大超出我原来的预料,原本以为能有15个人认真参加选举就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了。”社区编辑“湿_地”说。

  网友们对选举斑竹的热情显然不仅仅是停留在推荐报名这么简单,不少人在论坛中张贴了个人的竞选主张,有些甚至组织竞选团来论坛中帮助拉票。

  在五花八门的竞选主张当中,几乎毫无例外的都列举了自己如果当选斑竹之后的治版理念。网友们或是跟帖赞成,或者发言反对,更有不少网友提出各种刁钻的问题来试探竞选者们的态度。

  一名参选者刚刚允诺自己如果当选会充分尊重网友的发言权,接下来就会有人提问。如果遇到言词激烈或者话题敏感的言论,到底删还是不删?而被问者也接着一五一十地回答自己遇到这样的景况时的处置方法。答问之间,尽现性情。

  这的确是难得一见的一种选举。在选举中,所有人都是陌生的,除了网上的一个符号,相互之间几乎一无所知。但这里似乎又是一个熟人社会,那些常常在社区中露面的符号,随着自身的言行而为网民们所熟知,他们的态度、观点以及在网络中的点滴行为,都是有案可查,有据可依的。要了解他们,只要轻轻点击这个名字,自它诞生以来的所有信息就会一览无遗。

  选举不但对选举者是新鲜的,甚至对组织者也同样是新鲜的,以至于刚刚公布出去的规则和程序,经过网友们的辩论,发现并不适合实际,接下来又会再修改,选举罕见地出现了一边选一边改的现象。

  在开始的选举公告中,设计者最初的构想是首席斑竹组阁制,即由网友第一轮投票后产生6名候选人,再在6名候选人中投票选出首席斑竹,然后由首席斑竹从剩下了5人当中挑选2人,组成斑竹集体。

  “这样做的好处是首席斑竹可以挑选出和自己配合良好的副斑竹,避免了相互掣肘的现象。”“湿_地”解释说。

  但随着选举的深入,由于种种原因放弃资格的候选人越来越多,同时经过社区的资格复审,最后剩下的正式候选人只有8名,而在这8名候选人当中再选出6人,则当选面太宽。同时,两轮投票所需时间太长,也势必影响到网友们的投票积极性,最后,选举规则被修改为一次性投票,直接从8人当中选举4人,以得票多少为最终结果。

  选战

  投票是从3月11日凌晨零点开始,到3月14日中午12点结束。“马前卒”“阿墨521”“侧评”“张迈”“潘国良”“中国杨神经”“孤云”和“桃园流浪人”成为关天茶舍第一届公推公选斑竹的正式候选人。

  投票人的资格则限定在,注册时间为2006年1月1日凌晨0:00以前。并且在关天茶舍至少发表过1个主帖,或2005年10月1日至2006年2月16日之间在关天茶舍回复不少于10次的网民。

  从2月17日贴出第一份《提议》,到3月11日正式选举,一个民选网络斑竹的试验在谁也没有信心的局面下进行,而首任民选斑竹也即将在曲曲折折、跌跌撞撞中诞生,这样的结果令不少网友感到兴奋。

  一位名叫“dazeze” 的网友,早在选举开始前十多个小时就在网上等候,为的是能在选举开始后投上第一票。他仔细地将每个候选人在投票前的最后陈述收集起来,以《今夜,谁和我挑灯夜战闹选举》为题贴在了论坛上,但他仍然未能赶上第一票。

  投票开始后的15秒,第一张选票诞生,是一个网名叫作“大围高柏飞”的人投出的,他选了 “孤云”“张迈”“阿墨521”和“桃园流浪人”四人。之后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投票帖中已经出现了25张选票。

  为了参与投票,许多人彻夜不眠,还有不少网友细心清点选票,自发监督选举。到3月12日零点,第一天选举结束时,总共有360人参加了投票,其中“张迈”以189张选票领先。而另外排在前列的三人则是“孤云”“侧评”和“马前卒”。

  选举进入第二天,选情也一直平稳发展。在网络投票中,“张迈”依然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到了当天晚间20点30分左右,值班编辑突然发布讯息称,“马前卒”已经在有关帖子中表露退意。但选委会还没有收到他退出竞选的声明。

  选情在此时发生了重大变化,根据第一天的统计,“马前卒”得票数为96,领先排名第五位的“中国杨神经”26票。由于选举是8选4,因此暂列第四的“马前卒”退出与否将有可能直接影响到最后的选举结果。

  虽然不少人看到了值班编辑的这个声明,但“马前卒”的人缘看上去不错,接下来的时间仍有大量选票投给“马前卒”。至3月13日凌晨零时,选举已经有503张选票,领先者依然是“张迈”,得票221张。“孤云”和“侧评”分别以186和174张选票位列其后,而“马前卒”位列第四,他已经获得127张选票,远远领先位列第五的“潘国良”。潘当时得到了78张选票。

  就在网友们预测新任斑竹将在“张迈”“孤云”“侧评”和“马前卒”四人当中产生时,3月13日9时,选委会突然收到了“马前卒”退出竞选的声明。由于马前卒的退出,第四名的角逐变得复杂许多:根据第二天的选举统计,“潘国良”得票为78,“中国杨神经”则为77,两者之间仅有一票之差,而选期还有一天半的时间,究竟结果如何,则难以预料。

  选举进行到第三天,“中国杨神经”的选票开始逐步上升,与此同时,此前一直落后的“桃园流浪人”也显示出强劲的追赶势头。整个选举一直持续到最后15秒,3月14日11点59分48秒,最后一张选票投出,选票上只写了一个候选人——“孤云”。

  新人治版

  3月16日,版主选举委员会公布投票结果,此次选举供投出739张选票,其中无效票217张,“张迈”以306票高居榜首,接下来则是“孤云”“侧评”和“马前卒”。而“中国杨神经”以133票位列第五。由于“马前卒”中途退出竞选,“关天茶舍”选举斑竹的最终结果则是“张迈”“孤云”“侧评”和“中国杨神经”四人胜出,“张迈”则以票数最高成为首任由公推公选方式产生的首席斑竹。

  喧嚣一时的选战甫一落定,3月18日,新当选的4名斑竹联合发表了《致谢辞》。在致谢辞中,4人提到,“毫无疑问,这是一场不完美的民主选举,而正是经过了这个不完美的过程,才使我们更加看清了她的不足之处,从而为今后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借鉴……我们应当承认,尽管程序错漏颇多,但在这样的条件下,网友投票结果还是基本反映了网友的意愿。这意味着在关天茶舍,民主选举斑竹将不再是网友的一种呼吁,而是一种可能,一种合法的路径选择。”

  新任斑竹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先是界定了斑竹与社区编辑之间的权限划分,而这正是以往为众多网友所诟病的地方。由于斑竹与社区编辑在删除发言,封杀用户方面的权限有一定的重合,论坛中常常出现言论被删却不知何处投诉的问题,而这也容易导致网友和斑竹的矛盾。在各自划分了权力界限和操作规定后,斑竹们的操作将处于一种透明化的状态,既容易受到网友的监督,也避免众多不必要的误会。

  在新斑竹们的倡议下,一个设立仲裁委员会的试验也在酝酿当中。这个仲裁委员会将会是由普通网友组成,一旦斑竹和网友发生争议,将被交给双方都认可的仲裁委员进行裁决,这个制度试图改善过去由斑竹独自决断的,进而侵犯普通网友权益的局面。

  情况似乎在一天天地好转,但辩论、争吵、甚至相互攻击还是每天都在这个著名的中文论坛上发生。即便是在当选的斑竹之间,也并非毫无争执。就在选举结束后不久,“中国杨神经”因为与其他三位斑竹的理念不合,辞去了斑竹职务,而在选举中位列第六的“桃园流浪人”则递补了这个空缺。

  “有论坛就会有这些内容,谁也无法避免。但不可否认,民选斑竹之后,关天茶舍中的气氛要比以往融洽许多。”一位网友这样评价上任一个多月以来新斑竹们的工作。谁也不知道,这样的变化究竟是选举带来的,还是新任斑竹们个人风格的影响,但毫无疑问,这个选举试验得到了多数网友的认可。

  根据社区制度,首席斑竹的任期将是一年,可连任一次;而副斑竹的任期为半年,可连任两次。在此之前,还没有哪个斑竹能在这个论坛顺利工作如此久的时间,民选斑竹们显然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孙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