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缓冲期行将结束 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纠纷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12 中国新闻网

  60天缓冲期即将过去,中美关于汽车零部件的贸易争端未能达成相关协议。为此,美国、欧洲计划联手加拿大,把与中国汽车零部件贸易争端告上世界贸易组织(WTO),准备在WTO提起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

  此次零部件关税纠纷,起因于中国去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该办法规定,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即

“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28%关税。而不是WTO协议中规定的10%~14%的税率。

  可能将争端提交WTO裁决

  3月30日,欧盟和美国共同向世界贸易组织申诉,对中国《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提出疑义,要求中国尽快修改汽车零部件关税政策,放开零部件市场。4月13日,加拿大也作出了类似要求。按照WTO规定,成员之间可以通过磋商解决争端,若不能解决,可以提交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为期60天的磋商期将于5月29日结束,美国和欧盟也可能会决定再等待数日,到6月中旬,加拿大亦可能加入。

  三方认为,中国对外国进口汽车配件的税收政策有歧视嫌疑。美国贸易官员认为,这一规定看来意在鼓励中国汽车厂商使用国内汽车配件,而且鼓励外国汽车配件厂商将生产转移到中国。

  美国贸易代表处发言人表示,中美两国本月初曾在日内瓦就此事会面,但目前看来,在5月29日之前还没有进一步的商谈安排。本周美国助理贸易代表斯坦福(TimStratford)正在中国,不过并未商谈此事。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雷文凯(Franklin Lavin)对其主张的正确性表示自信,同时认为若能不通过正式法律程序解决问题,对各方面而言都是最好的方式。

  国产化率驱动

  “虽然已经不提国产化率,但是我们的内部成本考核指标仍然会以这个(国产化率)作为主要参数。”昨天,神龙汽车的一位人士对记者坦言,“对于合资厂家而言,提高国产化率是一个战略任务,也是降低成本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

  在办法出台之前,汽车零部件进口组装利润非常高,一些生产企业倾向于直接进口可以很快组装成整车的那种汽车零部件,与依然希望汽车提高国产化率的主管部门愿望不相符合。

  “对构成整车特征的外资零部件收28%的税肯定是在过渡阶段的一个手段,”著名分析师贾新光说,“一旦国内汽车零部件公司竞争力增强,税收政策自然会接轨。”

  此次零部件关税纠纷中,欧美在WTO规章中是否占据有利地位?“我们的零部件产业政策没有违反WTO协定,不过有些条款各方的理解存在差异。”商务部机电司一位官员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愿多谈。

  妥协的应该是欧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会副会长陈炳炎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欧盟和美国的汽车企业已经在中国获得相当多的利益。中国的让步已经够多了,尤其是汽车零部件产业,关税已经降到了10%,合资比例上也不再有所限制。

  应该关注的是外资汽车企业配套供应的封闭性。当前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很难进入这些外资汽车企业的配套体系。如果再允许组装生产,将威胁到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生存。

  很多欧美汽车企业要进入中国,在其他汽车项目上需要中国政府的支持,因此谈判的筹码并不多。估计他们最后会妥协。(第一财经日报卫金桥、范菘璐、胡旭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