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买处案”之下的断裂与流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20 云网

  去年9月间,当小梅和小宝在河南南阳方城县某镇一中门前流连时,被当地派出所的公安带走了。她们都是一宗触目惊心的奸淫幼女案中的受害者和同犯。据报道,河南南阳市中年男子邓军,从2004年的秋天开始“买处”,涉嫌奸淫幼女17名20次以上,其中包括12名14岁以下的幼女。小梅和小宝都曾与邓发生性关系,在得到邓“买处”的酬金后,她们转而为邓寻找处女。

  面对这样的新闻,我只想说,如果我们所有人的良知与感受仍不曾泯灭,如果我们都能以为人父母的心情去看待这样的事例,也许我们可以真正感知一种泣血的寒冷与尖锐的羞辱。我这样说,并不仅仅因为17名幼女所谓的贞操在金钱面前的全面沦陷,而更是因为,这17名幼女所代表的是一个更大多数的群像,以及这一群像所喻示的断裂与流放。

  她们几乎都是留守儿童,她们的父母都远走他乡,正如报道所意欲揭示的中国农村社会的留守儿童问题那样,我们也的确需要从这一点去看待悲剧的源起。毫无疑问的是,她们的遭际首先是断裂下的悲剧。从她们的父母背负生存之重不得不远走他乡,从邓军仅仅以1600元就攻陷了一群留守儿童的心灵防线,我们都不难得出一个社会阶层与收入断裂的事实。

  其次,她们更是被流放的一群。在她们的父母远走他乡后的空虚之地,我们没有看到政府及时的补位,没有看到教育的校正与填充,导致她们的留守,只成为一种遗留,却没有守护。她们就这样被流放了,处在心灵的蛮荒之地。就是这样,她们最终成为罪恶的目标,甚至本身也成为了一种罪恶,如新闻中小梅和小宝得到邓“买处”的酬金后,转而为邓寻找处女。

  她们都是一株株庄稼啊,长在国家的田地里,如果难以得到精心的守护与经营,收割她们的,只能是罪恶。正像在“买处”案中有着四名受害女孩的那个村子的一位村干部所说的:“家长们出外打工,本来是想给孩子多攒点教育费用,实际上他们打工带回来的钱有60%花在了子女的教育上。可是没想到,坏人抄了父母们的后路,直接把十几岁的孩子给毁了。”

  她们真的被罪恶提前以一种直接的方式收割了,

  而我们甚至不知道如何以对。也许只有从根本上实现对于断裂处的弥补才能稍稍挽回一些被放弃的灵魂,也许我们已经不能再这样坐而论道了。因为无论如何,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多达2000万之众的农村留守儿童群体,一个2000万群体的盲区及其更茫然的未来,是谁也不能轻忽的。

  杨耕身(湖南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