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盛世瓷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30 北京晚报

  →珐琅彩复古烧瓷工艺得来不易,然而面对新的时代,这柱在瓷都蒸腾了千百年的浓烟今后究竟能继续多久,需要思考的恐怕不仅仅是熊建军本人……

  ↑经过努力,记者终被允许进窑,第一时间目睹首件成功烧制的珐琅彩瓷器芳容。柴窑从熄火到能够开窑需要经过三十多小时的冷却过程,即便如此,窑工入窑取瓷仍需忍受将近40摄氏度的高温。

  →胡家旺62岁,景德镇目前为数不多的老看火把式。出于环保的考虑,传统柴窑目前已逐渐被气窑、电炉所取代。古法珐琅彩瓷质地非柴窑文火烧制不可,故此次复古技术实验破例重开柴窑,才请动老师傅出山。

  →熊建军的两个儿子在窑厂这条铺满碎瓷片的小路上长大,按照父亲的意愿,他们当中将有一人要接替祖上的陶瓷手艺,特别是熊建军目前研制的珐琅彩配方。然而长大后,父亲的意愿是否一定是孩子的人生选择……

  →熊建军,景德镇陶瓷专业科班出身。祖上世代烧瓷,其族谱记载,景德镇熊姓陶瓷艺人曾为清代康、雍、乾三朝官窑瓷匠。八年前,开始与国家博物馆合作珐琅彩复古研究实践,自此开始终日与碎瓷、原料为伴。

  24小时前,江西景德镇“熊窑”窑口。本报特派记者有幸与“苦熬”两昼夜的老少窑工一道分享开窑收获之喜。其间一件巴掌大小的“花石锦鸡珐琅彩瓶”终见天日,37岁的窑主熊建军与62岁的老看火把式胡家旺相拥庆贺,潸然泪下。

  一年前,香港苏富比拍卖场。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以1亿1548万港元(约14887682美元)的天价成交,超过了9000万港元的估价,创清代瓷器拍卖新的世界纪录。

  八年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参考久藏深宫的实物及散落民间的只言片语,几番曲折找到当年御供画珐琅作胎遗址及景德镇熊姓艺人后裔。双方沟通心意,时年29岁的熊建军便开始在他不足十平方米的“实验室”里与瓷片、原料为伴的枯燥生活。

  ……国家博物馆专家透露:如不出意外,6月6日,6件珐琅彩瓷器高仿珍品及14件同样从30万件馆藏瓷器中遴选的国宝瓷官方高仿制品将正式亮相国博。二百年后的今天,上一个盛世仅供皇室赏玩的“官瓷”将免费向所有来客一展芳容。百姓只需拨打51798969进行登记便可参观。刘航摄影报道B149

  相关背景

  两三百年前,华夏大地正逢“康乾盛世”。瓷都景德镇百里柴窑烟火红透天际,瓷业兴旺达到巅峰,寻常百姓尚要讲究碗瓶杯盘是否“青花”、“郎红”。而作为官窑御供的珍品“珐琅彩”,更须在江西原地作胎后千里迢迢押送进京。由宫廷大画师主笔成画之后,在皇帝眼皮底下,紫禁城专修的柴窑内最终成器,供皇室把玩。寻常百姓见上一眼,便是死罪……时至乾隆后期,大清王朝渐显颓势。国力不济,贤士巧匠分作鸟兽散,加之陶瓷行千百年来“传儿不传女”等老理儿约束,素有“彩瓷皇后”美称的珐琅彩配方失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