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家环境“春花秋色”像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沈敏岚)市绿化管理局今天透露,本市2000多个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老居住小区已全面启动绿化改造工程,将结合居住区绿化调整,全面推广近百种春景秋色新植物。据了解,本市老居住区绿化改造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目前已有160多个居住小区率先完成,部分老居住小区经过绿化改造还跨入了市级园林小区行列,拥有了公园式的绿化环境。

  “老三篇”遮阳又挡风

  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居住小区,在绿化配置上大多种植速生的水杉、雪松、广玉兰,被园林行业称为小区绿化“老三篇”。经过20多年,这些速生树已长成参天大树,位于居民楼南面的大树,挡住了阳光和清风,成了居民的烦心事,在一些小区,一些水杉长到了8层楼高,严严实实地挡住了整幢楼阳光。

  如何迁移调整这些树木?市绿化部门经过5年反复调查、研究,于今年5月17日出台了《上海市居住区绿化调整实施办法》。市绿化管理局有关人士透露,“绿化调整方案经征求意见范围的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后,在小区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然后才能实施调整方案”。

  改种近百种新植物

  移走了遮阳树,居民楼前的绿化空缺如何填补?市绿化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本市自去年起大力推广“春有花秋有色”,目前已筛选出近百种适合上海地区的新优树种,包括乔木48种,灌木37种,藤本类13种,种在大型公共绿地中,为上海营造出季相分明、春开花秋观色的城市植物景观。这些新优植物也将逐步进入居民小区,居住区绿化因此将由“老三篇”当道,变为繁花似景、季季景不同。目前已选定部分小区进行春花秋色植物新品种的种植试点,逐步推广。

  资金等因素拖了后腿

  老居住小区绿化改造是一项造福于民的工程,然而由于资金、市民观念等因素,进展缓慢,目前仅有不到10%的居住区绿化得到改造。本市正在探索绿化部门、街道物业、居民个人三方筹资方案,以加快居住区绿化改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