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休校长资助小保姆读到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今年69岁的彭选勋从湖南宁乡一中原副校长的岗位退休后,由于有着深厚的教学功底,县城的多所民办学校纷纷找上门来,以月薪7000元的优厚待遇请他“出山”,均被他婉言谢绝。因为,他还有太多的公益、慈善事业需要奔忙。

  率村民修桥修路修河堤

  从1993年开始,彭选勋几乎每年都要花一半以上的时间投入到南田坪乡的农田、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他东奔西跑,四处筹资,13年共为南田坪的基础设施建设筹得80多万元的现金和物资。他带领村民修渠道7条,共计1500多米;修机耕道3条,总长2.1公里;护砌河堤、坝基800多米;挖水面600多平方的泉水塘一口;清理水塘淤泥5000多立方米;新开稻田3.5亩;修桥2座;安装三相变压器一个;架设三相四线电4条共5公里……“要将彭老为家乡办的好事罗列出来,一箩筐都装不下呢。”昨日,村民唐立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

  资助的小保姆成了博士生

  彭选勋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学工作,当过20年教导主任、8年副校长。在40年从教生涯中,他的信念是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没钱读书而辍学。1993年,彭选勋从宁乡一中副校长的岗位上退居二线。有一天,在宁乡师范当会计的老伴罗瑞蓝回家告诉他,有个叫喻赛波的小女孩从偕乐桥中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但由于家庭十分困难无钱上学,其父只好一咬牙烧掉她的录取通知书,把她送到宁乡师范一教师家当保姆带孩子。

  彭选勋对喻赛波的境遇充满了同情。一天,彭选勋专门上门去看喻赛波,喻赛波眼中那种强烈的求知欲望让彭选勋心痛不已,他暗下决心即使花尽自己的退休金也要让喻赛波重回校园。

  喻赛波得知这个仅一面之缘的老伯要供自己上高中、念大学,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激动的泪花一下就淌了出来。很快,彭选勋就为她办好了到十四中读书的一切手续,并为她支付了包括学费和寄宿费在内的一切费用。

  喻赛波很争气,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但高考时,由于承受着“考不上大学无法面对用退休金资助自己读书的彭伯伯”的思想压力,她发挥失常了,彭选勋给予她莫大的安慰和鼓励,并建议她再复读一年。次年,喻赛波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系。2004年,喻赛波在广西师范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又顺利拿到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分院的博士生录取通知书。

  衣着寒酸不改慈善心肠

  彭选勋舍得花钱为农民搞建设,舍得用退休金资助寒门学子,却舍不得在自己的吃穿上多花一分钱。他平时无论是外出办事,还是参加其他社会活动,都是穿着一件旧得发灰的卡其布罩衣和一条掉了绒的呢子裤。

  由于穿得寒酸,加上长年劳作在田间地头,他除了举手投足间还流淌着一丝知识分子的气质外,外貌特征充满了农家老汉的“乡土味”,尤其是那张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和一双由于长年劳作而变得十分粗糙的手,更成了“老农”的标志。一次,他到长沙找一名在机关工作的昔日学生,门卫看他一身衣冠不整的寒酸相,把他拦在了门外。彭选勋没有手机,他只好跑到公用电话亭拨通学生的手机,才被学生接进大门。

  看到彭选勋在衣食住行上节约到了近乎吝啬的地步,他的子女和学生都劝他吃好点,穿新点。他却说,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过惯了苦日子,如今虽然生活宽裕,但只要能吃饱穿暖就已很满足了。原载《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